搜索 解放军报

武汉社区居民同做国庆面为祖国庆生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2 10:23:23

10月1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自发开展“家国情、邻里爱、国庆面”活动。社区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社区抗疫先进家庭、少数民族家庭代表等以家庭为单位,同做长寿面,同吃国庆面,倡导新民俗,云端晒祝福,展示社区老百姓的小康生活,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面”与“绵”谐音,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国庆节当天,百步亭社区居民做“国庆面”、吃“国庆面”,已渐渐成为社区的一种新民俗。

陈畅余一家人一起擀面做面。

来自百步亭社区安居苑陈畅余是社区的老志愿者,还是出名的“手艺达人”。早上8点,老人带着孙子孙女做起了“国庆面”。“平时我们就会带着他们做饺子、饼这类传统美食,孩子们也很感兴趣,抢着帮忙。”

揉面、擀面、切面、煮面,老人们一边忙活,一边为小朋友们讲述有关面条的习俗,“除了生日吃长寿面,国庆节吃一碗‘国庆面’,也是对中华文明和传统饮食文化的一种传承。”陈畅余说。孩子们端起面条,送到陈畅余手中,“奶奶和祖国同岁,祝奶奶生日快乐,祝祖国繁荣昌盛!”

“虽然现在我是一个人,可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孤单,因为我身边有这么多好邻居。”在百步亭社区温馨苑,空巢老人彭汉珍接过“抱抱团”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送上门的面条,感动不已。

彭汉珍今年75岁,没有亲人子女,今年8月下旬因病住院,朱凤清和“抱抱团”的姐妹们在病床前守护,为她加油打气。出院后,“抱抱团”成员又每天轮班为彭大姐买菜做饭,朱凤清还自掏腰包为她买药送药。说起“抱抱团”的好,彭大姐总是滔滔不绝。

“大家都是邻居,她家有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邻里友爱一家亲嘛!”朱凤清一边吃面,一边摆摆手,示意没什么。

温馨苑居委会副主任潘军说:“大家吃的是面条,品的却是和谐友爱的邻里情,感受的是新中国71年的光辉历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在百步亭社区怡和苑居民殷爱华家中传来阵阵悠扬的歌声,殷爱华和邻居吴汉洲一边放声高歌,一边和面、揉面、擀面,厨房里一片热闹景象。

“我和吴师傅都是1949年出生,与祖国同岁,在祖国母亲生日到来之际,我们昨晚就约好一起做长寿面,为祖国献礼。”殷爱华介绍,为制作长寿面,昨天就开始采购食材,今天两家人早上7点多就忙活起来。

“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我见证了新中国发展历程,感受到和祖国共同成长的荣耀,同时也感受到社区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殷爱华谈到,“特别是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为了帮我老伴买药冒雨奔走几个药店,我们足不出户,他们就把生活、防疫物资送到家门口。虽然她们都戴着口罩我认不出来,但是我知道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工作者。”回忆起疫情期间社区工作者上门服务的故事,殷爱华几度落泪。

“71年风风雨雨,祖国的变化日新月异,作为中国人,我自豪!”吴汉洲接过话茬说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守护居民安全。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为祖国点赞!为人民点赞!

(通讯员江清湲、熊婕、赵玲玲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