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制造业服务业9月持续扩张 境外媒体:中国经济复苏进一步稳中加速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2 22:42:23

制造业服务业9月持续扩张

境外媒体:中国经济复苏进一步稳中加速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周三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略有改善,在国庆节假期到来前显示经济出现小幅反弹。

据法新社北京9月30日报道,备受关注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是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一个关键指标。因实施严格的抗击新冠疫情措施而经历了2月份的暴跌后,中国的制造业活动很大程度上出现反弹。

报道称,9月份制造业PMI小幅上升至51.5%,8月份该指数为51.0%。这一指数高于50%表明增长,低于50%则意味着收缩。

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9月份的数据显示出经济“稳定复苏”和节前假日消费增长。

他说:“也要看到,虽然制造业总体需求有所改善,但行业恢复并不均衡。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我国进出口依然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报道称,9月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0.8%和50.4%,较8月分别上涨1.7和1.4个百分点。

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比8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进一步复苏的迹象。

报道称,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餐饮和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或60%以上。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30日报道,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继续呈现复苏态势。

报道称,官方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连续7个月体现出积极的经济活动。

外部需求的增加也有助于提高销量,新出口业务的扩张速度达到2017年9月以来的最快水平,就业基本稳定。乐观情绪也达到3个月来的最高点,制造商普遍相信,产量将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

报道称,有经济学家说,新冠疫情后,供需两侧同步向好,制造业加速恢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预计中国将是今年唯一经济增长呈积极态势的主要经济体。

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中国经济在2020年一季度收缩了6.8%,但在二季度增长3.2%后避免了衰退,中国是第一个显示从疫情造成的损失中复苏的大国。

又据路透社北京9月30日报道,中国9月经济继续全面恢复,官方制造业PMI创半年高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创近7年最高水平。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的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需求恢复速率加快,当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均为年内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

中国三季度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复苏基础上进一步稳中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