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安护佑 逆境重生——香港这个假期不一般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宇轩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3 14:05:12

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记者朱宇轩)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相逢。假期的香港,五星红旗处处飘扬,汇成壮观的红色风景线。秋风拂过维港,一扫夏日的闷热,给香港带来丝丝凉意。

今年的10月1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国庆节,香港许多大中小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1日上午,去年一度沦为暴徒的“战场”和“兵工厂”的香港理工大学,在校园内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

10月1日,香港教育界在香港培侨小学举行国庆71周年升旗礼。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为庆贺国庆、中秋双节,香港爱国爱港团体开设了1000多个街站,遍及港岛、九龙和新界,向市民派发月饼、灯笼、防疫用品等暖心礼物,传递浓浓祝福。

在位于香港仔的街站,一位小朋友向记者展示他领到的节日大礼包:“我拿到了月饼、灯笼、口罩,好开心!”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也是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受控以来的第一个假期。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在9月1日至14日展开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全港约6000名医护人员报名参加,来自广东、福建和广西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驰援香港,最终香港疫情得到控制,每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回落至个位数。

“修例风波”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重挫香港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随着第三波疫情基本遏制,特区政府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香港社会经济渐回正轨。国庆、中秋佳节,香港的餐厅、街市、商场、游乐园等再现人流,市面上重现欢欣。

香港市民丁先生提前在一家粤菜餐厅订座,与家人同庆佳节。“跟去年相比,今年的社会氛围好很多,疫情也缓解了,餐厅还提供优惠,我们一家又可以开开心心聚餐了。”

10月1日起,全港各区工商联创办的“全港购物节”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涵盖衣、食、住、行、娱多个方面,囊括5000多个商家。

“今年的‘全港购物节’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优惠,一定能推动香港经济繁荣,为香港‘购物天堂’的形象增添更多欢欣、光彩!”购物节创办人李鋈麟说。

10月2日,游客在香港街头拍照。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双节同庆,香港市面欢乐祥和。尽管仍有少数不和谐声音煽动闹事,但渴望秩序稳定、渴望经济民生尽快恢复是民心所向。香港青年联会主席楼家强率一众香港青年在香港各大地标“打卡”,向祖国献上祝福。市民们为内地抗击疫情的胜利所鼓舞,期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迎接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我们坚信,在祖国的带领下,香港青年定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创造祖国、香港的繁荣富强和更美好的明天。”这群青年挥舞着国旗,庄严承诺。

10月1日,游人在香港尖沙咀观看烟花版“幻彩咏香江”。当日,香港推出大型灯光音乐汇演“幻彩咏香江”烟花加强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1日晚,一轮满月升起,不少市民手提花灯,聚在维港两岸、天台、山顶,抬头赏月。绚烂的烟花升起,万家灯火,月圆中秋,家国共此时。(视频记者:仇博、林宁、陈其蔓、梁嘉骏、刘展威、周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