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坐着高铁看中国:日览“杭黄”百景不是梦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苏纪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5 11:26:42

一日看尽江南景,昔日只能出现在诗句中,而今乘坐杭黄高铁出行,上午可以登黄山一览美景,下午便能漫步西湖柳岸闻莺,由梦想变为现实。

曾经山水相隔,而今天涯咫尺。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开通运营。高铁沿途分布着黄山、千岛湖、西湖等数十个5A级与4A 级风景区,串起了名城、名湖、名江、名山,这条全长287公里的铁路,一头是西湖,一头是黄山,途经7个5A级景区、超过50个4A级景区、10余个国家森林公园。坐着杭黄高铁,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从杭州到黄山,从千岛湖到富春江,青山迤逦,碧水流韵,杭黄高铁与合福高铁从黄山站到绩溪北站段并行通过。从西子湖畔到黄山峰顶,原本最少都要3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要1小时15分,直通时间缩短一半。人员往来更加便捷,就业、创业渠道更宽。

杭黄高铁,打造了一条“黄金旅游线”。“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忆江南》中诗人白居易对江南的描写,江南是一个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地方,从古至今“江南”一直代表着美丽富饶的水乡景象。而黄山作为苏浙沪的“后花园”地位将进一步显现,凭借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杭黄高铁不仅是一条美丽的旅游线,还是一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黄金发展线。让游客在畅游饱览秀美山水的同时,品尝江南文化大餐。

杭黄高铁,释放更大的客流量红利。2020年国庆,国内经济逐渐复苏,重新唤醒了国内旅游热潮。2020年国庆黄金周铁路旅客运输期限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黄山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1万人左右。杭黄高铁的运力有目共睹,而愈加完善的旅游设施、周边民宿、特色餐饮等,都吸引着大批游客。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一头连着“人间天堂”的杭州,一头连着“人间仙境”黄山,中间穿越的富阳、桐庐一带,美在“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诗里,美在《富春山居图》的画中。

杭黄高铁,有力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作为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延伸,杭黄铁路穿越浙江、安徽两省,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使得杭黄两地旅游产业更集群,发挥经济上的溢出效应,给沿线各地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与此同时,杭黄高铁也让黄山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不仅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还增强了黄山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的显著优势。还使其积极地融入了杭州都市圈和长三角都市群,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东部高铁网结构,增强了长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头作用。

中国高铁不断地突破自己,不断地创新,而杭黄高铁生动诠释了中国铁路带动经济与社会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快车道的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