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火箭军某导弹旅牢记统帅嘱托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明、李兵峰、黄一宸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5 16:45:00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

——火箭军某导弹旅牢记统帅嘱托忠诚履行使命记事

黄明、李兵峰、黄一宸

今年5月15日,带着恋恋不舍,服役34年的一级军士长、“60后”士兵王忠心正式退休。

“咱们手中的是国之重器,务必做到绝对忠诚。”退休前夜,他鼓励年轻战友继续扎根军营、建功岗位。

王忠心所在的某导弹旅是火箭军组建最早的一支“杀手锏”部队,先后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演训、实弹发射等任务。对“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他和战友们有着更加深刻的领悟——

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军委工作后第一次到部队,就是接见原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站在第一排的王忠心,将这个谆谆嘱托牢记在心;

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部队时对官兵的勉励,让正在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王忠心和其他号手备受鼓舞;

要确保火箭军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别过硬——2016年9月26日,作为火箭军第一次党代会代表,现场聆听的王忠心深切感受到统帅的殷切期望;

……

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跨越转型,从“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殷切嘱托到“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铿锵号令……这支导弹部队的官兵将忠诚融入血脉,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不断前行。

忠诚,是普通一兵用34年书写的岗位传奇

2015年1月,习主席视察原第二炮兵某基地,看到一名士兵的照片时说“这个兵我认识”。

这个兵,就是王忠心。

他是堪称传奇的“导弹兵王”——作为火箭军某旅首个士兵测控专业指挥长,他精通近20个导弹岗位技能,是“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

他是最荣耀的基层士兵——34年军旅生涯,他先后6次受到习主席接见。2017年7月28日,习主席亲手为他佩挂“八一勋章”。

时刻不忘亲切关怀,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服役34年来,王忠心在参与完成重大任务中,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按错一个按钮。

去年11月,王忠心所在导弹旅迎来一次实弹发射任务。

临近发射日,首次“单飞”、担任测试专业士官指挥长的四级军士长赵洋,不免忐忑。

“和日常训练一样,放心大胆地指挥。”军旅生涯最后一次执行重大任务,“师父”王忠心选择“退居二线”。

当赵洋带领号手把合格战斗弹准时交给发射分队时,两鬓斑白的王忠心会心一笑。

2013年3月11日,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军队基层代表,他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听取王忠心的汇报后,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牢记统帅嘱托,王忠心先后帮带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不管是“70后”一级军士长汪志峰,还是“80后”四级军士长宁旭、“90后”女号手陈园园,人人均可独当一面。

“作为高技术战略军种,士官队伍占据了我们的‘半壁江山’。”旅长沈勇说,“我们旅有30多名王忠心式的高级士官,他们是能打胜仗的坚强保证。”

忠诚,是导弹部队“千人一杆枪”的铿锵誓言

导弹部队被称为“千人一杆枪”,亲手发射导弹是每名官兵的梦想。

2019年11月,这个旅迎来时隔数年的实弹发射任务,全旅官兵纷纷递交请战书——近年来,他们加快提升战略能力,实现了人人过硬、架架能打的目标。

最后的随机抽点中,发射五营中了“大奖”。

戈壁腹地,风大沙多,发射任务在复杂条件下取得圆满成功,创下同型导弹发射多项纪录:精度最高、用时最短……

“导弹发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容不得半点闪失。”发射号手、四级军士长段学辉说。

巧的是,那天也是段学辉孩子的周岁生日。备战发射任务的他,尚未与孩子谋过面。长剑扶摇直上那一刻,段学辉喜极而泣。

这次出征的导弹发射车,也曾在胜利日阅兵、朱日和沙场阅兵中接受习主席检阅。

“大国长剑,安全基石,我们是习主席直接指挥的战略力量。”旅政委邓志良说,“我们的绝对忠诚要用能打胜仗来书写,必须确保在任何情况下,统帅一声令下,断然出手、决战决胜。”

忠诚,是一代代导弹官兵捍卫和平的胜战本色

“谁军姿最棒,就可以去摸摸导弹。”2年前,刚入伍的何玉锋新训时,班长这样说。

每天,何玉锋都把自己“绷”得笔直,得到了这个奖励。“第一次摸到导弹,那种使命感和神圣感瞬间涌来,热血沸腾。”

找到了人生坐标的何玉锋,对临退休的老班长王忠心说:“我想留下来好好干!”

对于一代代导弹官兵而言,忠诚,是扎根深山、爱岗精业的传承,也是止戈为武的决心和能力。

时针回拨到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这支部队携带数枚乳白色导弹驶过长安街,首次揭开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向全世界宣示坚定捍卫和平的决心信心。

30多年后的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沙场阅兵。这个旅作为战略打击作战群的拳头力量光荣接受检阅,向全世界展示了火箭军成立后的崭新风采。

今天,从“打弹”到“打仗”,从抽组单元到随机抽点……全旅上下向打仗聚焦,人人拿到上发射场的“通行证”,部队核心军事能力不断提升。

能战方能止战。在战略导弹部队,默默坚守战位、每天加紧训练,是每名号手的常态。

一级军士长单志军未曾亲手发射过导弹,却伴随着发射车将实战化的足迹留在了祖国大江南北,凭借优异表现荣立二等功。

作为发射车司机的一级军士长徐品森,入伍23年与实弹发射无缘。“每次都擦肩而过。”他笑着说,“只有随时保持枕戈待旦的姿态,才能在关键时刻有效履行使命。”

“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火箭军某基地政委张有祥说,忠诚是火箭军部队的精神特质,从转隶换防到导弹武器升级换代,无论环境和任务如何变化,火箭军官兵对党的绝对忠诚从未改变。

(新华社昆明10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