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 锻造克敌制胜的战略铁拳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彭洪霞 李振华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5 19:39:54

火箭军某基地是火箭军组建最早的部队之一,是我军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在基地视察时勉励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5年多来,这个基地的官兵不负主席嘱托,瞄准强敌练兵备战,着力锻造克敌制胜的战略铁拳,实现了作战能力的新跨越。

号手就位

西北大漠深处,伴随着一声惊天巨响,某型导弹迸发出摧枯拉朽的力量,挟雷裹电,刺破苍穹,飞向遥远的目标。发射阵地上,望着射出的导弹越飞越远,火箭军某旅技术测试营专业指挥赵洋和战友们不禁泪湿了眼眶。

赵洋:看着自己亲手操作的导弹能够顺利地打出去,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对待这枚导弹,就跟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地去呵护它、保护它、疼爱它,等到导弹弹射出筒的时候,就相当于成年长大,脱离了我们的怀抱。

某型导弹像长剑一般穿云破雾,数十分钟后,准确命中目标。听到发射成功的报告后,基地所属某旅旅长沈勇难掩内心的兴奋,他告诉记者,这次实弹发射成功创下多项纪录,全面提升了该旅全建制全地域作战能力,部队“随时能战”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

沈勇:打完之后,大家都很激动。我们打出了三个好的成绩:发射最准时、准备时间最短、精度最高,从而使部队打仗能力得到非常大的锻炼和提高。

战斗力水平的大幅提升,凝聚着军队统帅的关心和嘱托。基地的官兵们难以忘记,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来到这个基地视察,他勉励大家,要深入贯彻强军目标,加快部队建设发展步伐。5年来,基地官兵把统帅的关怀和嘱托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瞄准强敌练兵备战,通过加大对抗训练等形式,在实战化训练的道路上迈开了新步伐。火箭军某旅参谋长郝剑深有感触:

郝剑:我们把“红蓝对抗”的模式引入到自己的跨区驻训,成立“蓝军”小组,由我当小组长,来考旅长和各分队。“蓝军”小组设置各种复杂困难的战场条件,想尽一切办法把它转化成训练课目,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

去年,这个旅担负值班任务,为摸清战斗力底数,郝剑带领考核组按照作战流程,对发射单元、营指挥所、操作号手、保障力量等全要素,进行作战能力摸排,在官兵中着力强化“值班就是打仗”的意识。

郝剑:值班就是为了打仗,不仅仅是为了平时戒备状态的提升。怎么最快完成作战任务,这是我们天天在研究的事情。

习主席多次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这个基地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不断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战斗一线的导弹精兵。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入伍34年,带出300多名技术骨干。某旅技术测试营四级军士长赵洋,如今可以默背出一整面墙大小的电路图,相当于熟记一座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行车线路。

赵洋:每天晚上10点钟熄灯以后,班长会布置任务,在教室加班背,背完之后才可以休息,才下来睡觉。第二天早上出操的时候,班长冷不丁地就会抽一道题问你。我们班当时学专业比较用心的,晚上说梦话都在背,这个是一点都不夸张的。

展开电缆

一次实弹发射任务中,官兵们在对导弹进行通电检测时,突然发现某项参数出现异常。这时,距离上级要求的作业截止时间越来越短,导弹能否准时发射,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了专业指挥赵洋。赵洋临变不慌,沉着应对,对照电路图逐一分析,带领战友成功排除了故障。

赵洋:实弹发射那一刻,导弹出筒的时候,感觉我们站立的那个地方的地面都在晃动,当时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

大漠行军

还有一次,这个旅全员全装跨区千里机动,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就在导弹发射前10分钟,一级军士长宋庆林突然紧急叫停……

宋庆林:我发现程序灯闪得比原来的速度快,赶紧向连长、营长报告,建议先停下来。程序灯显示要是快了或慢了,转弯弹道是不一样的,高度不一样,最终打击的精度就不一样。

只有心细如发,才能弹无虚发。宋庆林凭借丰富的实操经验,和敢于叫停的勇气,确保了导弹成功发射。

一级军士长王忠心

5年多来,这个基地的官兵不负主席嘱托,多支导弹旅奔赴红蓝对抗、实弹发射和联合演训一线,淬强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战略拳头。火箭军某旅旅长沈勇说,作为国之重器,官兵们时刻听令而行,枕戈待旦,精武强能,坚决捍卫国家发展安全利益。

沈勇:我们使用的是国之重器,是关系国家安全底线的保证。我的愿望就是经过刻苦训练和各种大项任务的历练之后,我们旅能够成为一支真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略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安全。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彭洪霞 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