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忠诚践行强军目标 战略铁拳越练越硬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张瑶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5 20:05:52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

忠诚践行强军目标 战略铁拳越练越硬

火箭军某基地作为我军一支重要战略力量,近半个世纪以来,基地官兵坚守战位,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2015年,习主席视察这个基地时指示,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基地官兵牢记嘱托,忠诚践行强军目标,涌现出了一批导弹专家、高级士官技术骨干,他们把使命责任深深扎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中,为战略导弹部队发展摁下“快进键”。

一枚枚弹体模型、一张张珍贵照片、 一件件装备实物都记录着这些年基地的发展。

5年前,习主席专程视察这里,在军史馆内仔细观看,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勉励大家深入贯彻强军目标,加快部队建设发展步伐,让基地官兵们备受鼓舞。

这些年,官兵们砥砺前行,接续发力,如今的这个军史馆经历了扩建,官兵们也把新的成就和不平凡的故事续写在了这里。

照片中正在和战士们一起学习的是“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作为火箭军导弹测控专业领域的传奇人物,王忠心在岗位上坚守了34年,精通测控专业19个号位的操作本领,执行重大任务30多次,实装操作1500多次,始终保持零差错、零失误的纪录。

今年5月,他光荣退休,但他并未停止作为一名士兵的奋斗步伐,保持“号手就位”的姿态,他多次重返部队,将自己的实战经验传授给更多的战友。

传承奉献精神,接力强军重任。去年,王忠心在退休前执行最后一次任务时将岗位交接给了他的徒弟——四级军士长赵洋,而这一次,赵洋也不负期望地成功完成了他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实弹发射任务。

探索火箭军的制胜密码,核心在于人才、关键也在于人才。近年来,这个基地牢记习主席嘱托,把人才作为贯穿全域全局的关键因素,打造战略拳头、锻造人才方阵。

在大山深处的座座导弹军营,一批批导弹兵王用他们一身过硬的本领,担起率先垂范、凝聚官兵的胜战职责,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扎根深山28年,火箭军某旅发射营一级军士长安双彬是一名“全能号手”,这些年,他和全旅高级士官一起编写教材,把训练经验和操作要领细化、归纳,帮助官兵在一次次实战化演练中淬炼打赢本领。

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年轻技术骨干快速成长,在任务中独当一面。作为一名专业技术导弹女兵,彭遥参加过两次发射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她刻苦钻研专业技术,训练中始终自我加压、勇于挑战。

当兵就要当精兵,彭遥和战友们从“跑图”开始练起、不断成长。虽然测试连仅有十几名女兵,但是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发射任务中,她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着导弹女兵的实力。

百人一杆枪,同为一发弹,每一个战位都是决胜的关键。火箭军作为高技术兵种,每次实弹发射任务,不仅检验着装备的性能,更考验着每一名官兵的政治素养,对于掌握核心专业技术的火箭兵来说,必须保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大漠戈壁,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枚新型导弹腾空而起,直刺苍穹,数十分钟后,末区传来报告,此次实弹发射打出了最佳精度。

“如何成就伟大 怎样方为英雄”,基地官兵用实力给出了强有力的答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忠诚攥成力量。

近年来,从西北戈壁到南海之滨,从北部荒原到南国密林,这个基地实战化演训的脚步遍布大江南北,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演训任务,成功发射多枚新型导弹,官兵们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在一次次磨砺中锻造战略铁拳。

【本台短评】人才方阵让战略拳头更硬

导弹专家能拍板、营连主官懂指挥、技术骨干会把关,这个基地在人才建设上的这套“组合拳”,打出了部队的战略视野,打出了官兵的虎虎生气,更打出了一批批能在关键岗位发挥关键作用的精兵强将。

作为高科技军种,火箭军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很高,对官兵的技术要求很高。“百人一杆枪,同为一发弹”,靠的是各个要素密切协同,每名官兵独当一面。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故障,有一个要素不达标准,就无法形成战斗力。因此,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王忠心形不成战略拳头,千千万万个“王忠心”才能形成战略铁拳。

正因为深切地知道人才方阵对部队战斗力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地知道人才方阵对落实习主席“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的极端重要性,所以,这个基地着眼战场需求,创新育才模式,铺垫成长通道,在一批多能型人才引领下,部队具备了独立指挥、独立操作、独立发射、独立排障、独立保障能力,为未来战场决战决胜打下坚实基础。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大国长剑,威震苍穹。基地的每名官兵都从领袖的期望嘱托中,感受到了成才的责任,更激发起成才的动力。在大山深处的座座导弹军营,呈现出“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使基地的战略拳头越来越硬。

记者:张瑶 吕晓博 肖波 李建明 李振华 胡湘雄 彭鹏 罗盛轩 郎少隽 李坤 朱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