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火箭军某导弹旅:浩荡东风推“后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奔 王卫东 李佳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6 01:05:09

火箭军某导弹旅:

浩荡东风推“后浪”

■解放军报记者 周 奔 王卫东 李佳豪

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

——习近平

王忠心回来了!

初秋时节,这位已光荣退役的“八一勋章”获得者,受邀回到老部队——火箭军某导弹旅,以“争当精武标兵,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为主题,同战友们进行座谈交流。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虽然王忠心看上去普普通通,但在战友的眼中却是一位传奇人物。

长缨列阵裹风雷,东风浩荡长安街。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伴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这支部队携带数枚导弹的战车驶过天安门广场,由此揭开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

王忠心在这支部队服役34年间,创造的成就令许多官兵仰慕不已——

他学历不高,却成长为导弹专家,能够熟练操控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参加过1500多次实装操作,期间没下错过一个口令、做错过一个动作。

他只是一名士兵,却被战友誉为“导弹兵王”,带出300多名优秀导弹操作号手,其中60多名成为技术尖子和专业骨干,12人成长为干部,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

更令战友们羡慕的是,他曾多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是“习主席一眼认出的老兵”。

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在军史馆内看到王忠心的照片时说:“这个兵我认识。”

也正是在那次视察中,习主席强调,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

“老班长的白发更多了。”再次见到王忠心,该旅上等兵何玉锋感慨万千。

去年新兵下连时,得知自己被分到王忠心所在班,何玉锋高兴得差点跳起来。入伍前,他就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过王忠心的事迹。到部队后,他更是经常听战友们讲起王忠心的故事。

然而,随着专业训练逐步展开,何玉锋的情绪有些低落。

测控专业,俗称给导弹做“全身体检”的专业,技术性高、专业性强,有数十台仪器设备要操作,数百幅电路图要背记,上千条操作规程要熟知,是导弹部队最难的专业之一。这一切,让只有高中学历的何玉锋头疼不已。

“只有熟练掌握武器,才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不辜负习主席嘱托!”为给何玉锋鼓劲打气,王忠心向他讲起自己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导弹专家的经历。

在王忠心的鼓励下,何玉锋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专业,成为像老班长那样的兵!”

心中有目标,学习有动力。如今,何玉锋已多次在部队组织的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

作为王忠心的“得意弟子”,再次与师傅重逢,该旅技术尖子、四级军士长赵洋很激动。他紧紧握住王忠心的手,脸上笑开了花。

去年,即将退休的王忠心最后一次随部队执行发射任务。许多战友认为,王忠心会在执行任务时冲在前面,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他却主动提出申请,把临场指挥权交给赵洋。

“为啥要让出临场指挥权?”赵洋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他不解地向王忠心提出这个问题时,王忠心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执行发射任务机会难得,你抓紧机会好好锻炼,早点挑起大梁!”

赵洋没有辜负王忠心的重托,出色地完成了那次任务。谈及赵洋那次的表现,两鬓斑白的王忠心露出笑容,眼前又浮现出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幕——

2013年3月11日,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忠心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统帅的殷切嘱托,战士的如山使命。

官兵正在学习装备知识。程凯飞摄

一级军士长汪志峰、四级军士长宁旭、女号手陈园园……今年5月15日上午,该旅为光荣退役的王忠心举行欢送仪式。看着眼前一个个在自己帮带下迅速成长、如今已能独当一面的优秀士官技术骨干,王忠心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导弹致以最后的军礼。

这是不舍的告别,更是使命的交接。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作为高技术军种,我们要托举导弹惊雷蹈海、刺破长空,离不开大批高素质官兵。”该旅政委邓智良告诉记者,近年来,旅党委认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按“四有”标准培育官兵,按实战要求锤炼官兵,使官兵听党指挥信念更加坚定,练兵备战热情更加高涨,部队战斗力越来越强。

2019年11月,上级决定在该旅随机抽点发射单元。虽然这次被抽中的发射单元要千里机动远赴戈壁腹地,在复杂条件下执行发射任务,但全旅所有的发射单元都争先恐后地主动请战。

“真没想到,机会会降临到我身上。更没想到,旅党委如此信任我。”谈起当时的情景,该旅某发射营二连排长、控制台操作号手奉非东依然激动不已。

就在一年前,研究生毕业的奉非东来到该旅工作,被安排在排长岗位上锻炼。二连被确定为发射单元后,有人向旅领导提出建议:奉非东对相关业务还不熟悉,最好由老号手将他替换下来。

面对提议,该旅旅长沈勇道出旅党委一班人的思考:“习主席在基地视察时,提出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这就要求每个发射单元、每名导弹号手都必须具备随时能够拉得出、打得赢的过硬本领!”

带着期望,顶住压力,奉非东迎难而上。他加班加点背规程、反反复复跑流程。在发射前的验收考核中,他凭借堪称完美的操作,位列同类型号手第一名。

戈壁滩上惊雷响起,大国长剑弹道如虹。

“点火!”随着一声令下,奉非东按下那枚见证他成长的红色按钮,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冲上云霄……

令该旅官兵振奋的是,此次任务中,他们创下同型号导弹“命中精度最高”等4项发射纪录。

“与以往相比,执行这次发射任务官兵的平均年龄更小!”采访中,该旅高级工程师蒋晓辉欣慰地告诉记者。

有人在聚光灯下登台亮相,也有人在幕后默默耕耘。

谈及这次发射单元抽点,该旅某发射营二连驾驶员、四级军士长张安全坦言“有遗憾,但收获很多”。

遗憾,是因为张安全所在连队虽有幸被抽中,但他却被编为“备份号手”;收获,是因为通过这次近似实战的考验,让他的能力素质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就在发射单元出征前几个小时,张安全的妻子刚刚分娩。考虑张安全家里的情况,营主官向他征求意见:“实在有困难的话,你就留下来吧。”

“困难我自己克服,不给组织添麻烦!”带着这份承诺,张安全随队出征戈壁,一头扎在发射阵地上,逼着自己将每个动作都练到极致。在发射前的验收考核中,他的专业成绩和操作精度超过了许多主要号手。

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是官兵们的使命职责。

精心铸剑、潜心砺剑、善于亮剑,是官兵们的共同行动。

带着统帅嘱托,迎着使命前行。凯旋后,官兵们片刻不歇,广泛开展互帮互学互教活动,及时把执行任务时积累的经验推广到全旅。该旅副政委饶留源告诉记者,仅仅半年时间,该旅已有数十名新号手通过“等级号手”评定。

在依山而建的旅模拟训练场上,官兵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看到自己班里的许多新战士已经能够独立操作多项仪器设备,王忠心难掩激动之情。

从军34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战略导弹部队建设日新月异,让这名老兵时时感受着巨大变化——

新装备不断列装,“剑阵”更加威武雄壮;

训练越来越贴近实战,“剑法”更加机动灵活;

大批“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加速成长,擎起大国挺立的“钢铁脊梁”……

浩荡东风推“后浪”,直挂云帆济沧海。王忠心欣慰地说:“我相信,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这支部队一定会越来越强大,强军兴军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扫描二维码

浏览新媒体

接力奋斗 逐梦强军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每一段壮美的征程,都会在历史长河中刻下深深的印迹。

接力奋斗,逐梦强军。走进新时代,火箭军某导弹旅一代代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坚守绝对忠诚铸就“大国剑魂”,潜心备战打仗擦亮“大国剑锋”,弘扬严实作风辉映“大国剑光”,坚持科技创新锤炼“大国剑法”,使大国长剑随时待战、锐不可当,在强军兴军的长卷上写下一个个精彩篇章。

驰而不息,蹄急步稳。强军兴军是党领导我军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一个艰巨的历史过程。正如导弹腾飞需要多级助推,强军事业也需要官兵接力奋斗,一步步向前推进。只有这样,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才能实现。

与时共进何所幸,热血报国正当年。今天,人民军队正处在转型建设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强军兴军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肩上。我们必须认真践行“四有”标准,苦练打仗本领,在逐梦强军的接力奋斗中,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