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强军精武红四连”:枪听我的话 我听党的话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许寰 祁凯 冯非 赵亚雄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9 18:08:58

 

“听党话、跟党走,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畏险,连为家、苦为荣……”每当执行任务的时候,红四连的官兵们都会开展一场这样的战前动员。震撼人心的宣誓,凝聚起压倒一切的磅礴力量,让红四连的官兵们在战场上屡创佳绩。

近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装甲兵分队,在山高林密的闽北山区开展实兵实弹战术演练,担负主攻任务的红四连像往常一样组织战前誓师动员。官兵们面对“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誓把连旗插上蓝方主阵地。

93年风雨传承,93年薪火相传。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红四连诞生于1927年的黄麻起义,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1937年10月,为配合正面战场的忻口会战,这个连队对位于山西代县的阳明堡机场发动夜袭,击毙日军100多人,击毁日军飞机24架,被八路军129师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这面“战斗模范连”荣誉旗也成为了连队的“传家宝”,是连队“攻必克、战必胜,不畏难、不畏险”精神的象征。2014年7月30日,习主席来到红四连,看望慰问官兵,勉励大家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新的贡献。2015年9月,还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这也是陆军唯一一个把强军二字写在荣誉称号里的连队。数十年来,这个连的官兵始终把“夜袭精神”倾注于每一次演训任务中,取得累累硕果。

在去年集团军组织的先行营考核中,连队官兵却因为带连旗上考场起了争执。由于连旗宽大厚重,考核中会影响成绩,因此,许多连队倾向于使用小红旗或其他标识物代替连旗,而红四连却决定要让连旗第一个冲过终点。充当执旗手的班长叫蔡明月,他刚刚在国庆70周年阅兵场上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才下阅兵场的他,主动请缨担当起连队考核的执旗手,为全连十公里奔袭把控节奏。考核过程中,蔡明月扛着连旗一马当先,由于脚上有老伤,跑了五公里之后,他的状态变得有点不稳定。考核中尽管他踱脚明显,但连队奔袭的节奏很好,连旗始终没有后移,连队的奔袭速度也没有因此减缓。最终,蔡明月执旗率先冲过终点,完成考核。

在红四连,有一个延续了57年的传统,无论是新战士下连还是新干部报到,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史馆,第一堂课就是光荣传统课。连队要求人人会讲战斗故事、唱红色歌曲,在潜移默化中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2017年,连队从纯步兵连队改编为装甲步兵连,从“铁脚板”到“钢履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红四连官兵把强军目标刻在脑子里、聚在能力上、落在行动中,不断续写胜战传奇。转型初期,新装备还没到,红四连所有乘员和载员就已先学先训一步,系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专门从兄弟单位“借来”步战车,起早摸黑加班苦练,短短5个月时间就已初步形成战斗力,成为旅队的“刀尖子”。

面对困难,一无所惧。为了红四连的荣誉,一代代红四连官兵发扬红色传统、当好红色传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走在新时代强军精武路上的最前沿。

(记者:许寰 祁凯 冯非 赵亚雄 池俊成 饶逸君 潘磊 高斗 胡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