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讲好红色故事”也能脱贫攻坚——红嫂故里山东沂水县桃棵子村“红色扶贫”蹲点手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守勇、潘林青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0 15:43:26

“讲好红色故事”也能脱贫攻坚

——红嫂故里山东沂水县桃棵子村“红色扶贫”蹲点手记

新华社记者杨守勇、潘林青

金秋十月,沂蒙山区景色如画,红嫂祖秀莲故里桃棵子村游人如织。近年来,这个村通过“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凝聚内生动力,吸引外界投资,发展起红色教育、旅游观光、民宿康养等产业,使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日渐富裕又不失本色。

“好故事”铺就脱贫路

桃棵子村内,红色长廊依山而建,英雄人物事迹顺次排列,战时邮局、知青老屋、祖秀莲故居、红嫂纪念馆游人络绎不绝。

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镇长王伟山说,桃棵子村2016年全村已实现全面脱贫,2019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1万元,村集体收入40余万元,“小山村由穷到富,得益于讲好了红嫂祖秀莲和八路军战士郭伍士的感人故事”。

红嫂纪念馆讲解员宋林说,1941年,八路军侦察员郭伍士侦察敌情时身中5枪3刀,祖秀莲冒着全家被杀的危险将他藏起,历尽千辛救活了他,29天后送回部队继续治疗。郭伍士复员后并未返回山西老家,而是念念不忘给他第二次生命的沂蒙大娘,挑起货担靠卖酒走遍沂蒙山区,历经8年终于找到救命恩人,认她为母并携妻小为她养老送终。

在祖秀莲故居,当了14年村支书的张在召说:“前些年,看着旧石房、崎岖路和仍在过苦日子的老百姓,村两委一班人五味杂陈。”后来,他们深入挖掘村里的“一位好红嫂、一名好战士、一个好故事”内涵,最终确定走“旅游+扶贫”的脱贫路。

2016年6月,桃棵子村成立了山东红嫂故里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注册了“红嫂故里·鱼水情乡”品牌。王伟山说,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大讲祖秀莲和郭伍士感人故事,凝聚了人心,吸引了投资,一批旅游项目接连落地,村民的生姜种植等产业也迅速发展,每年游客10多万人次。

“老故事”续写新传奇

2015年8月,总投资500万元、占地总面积3200平方米的“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开馆,5名退役将军、300多名沂蒙老兵以及当地上千名群众参加了开馆仪式。

这座纪念馆是曾在临沂当兵的退伍军人捐资建设的。这两年,这些沂蒙老兵又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开发建设了红色书屋、战时邮局、知青老屋、红色文化长廊等设施,帮助村集体发展、村民脱贫致富。

“1971年部队拉练时,我曾在桃棵子村驻扎,救人、寻亲、报恩三部曲让我终生难忘。”一名沂蒙老兵说,“前几年我受邀回村,看到群众还不富裕,就联合了一些战友到村里投资,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让红嫂故里重放光芒。”

桃棵子村的巨变,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扶持。村外一处山坡上,有一条仅0.5公里的山路。原先崎岖不平,开摩托车都很难上去;如今则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沥青路,可以并行两辆汽车。

“别看这条路短,可是进出村的‘交通要道’,否则游客就是想进来都难,一直是‘卡脖子路’。”桃棵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在表说,驻村“第一书记”帮忙争取到46万多元帮扶资金,不光修了路,还打了井,修了蓄水池。

王伟山说,5年来,村里整合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体自有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完成了11公里旅游路建设,精心布置步行道2000多米,新建体育广场、1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2.8万平方米的景观塘坝等设施,使小山村山青水绿。

“新故事”终需靠自己

记者来到脱贫户张恒路家时,他正在电视前看京剧《穆桂英挂帅》。记者打开冰箱,看到里面肉、菜堆得满满当当。墙上挂的《2019年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显示,老两口年人均纯收入为5566元。

“这房子是用危房改造资金建好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张恒路说,原先穷得抬不起头,天天喝酒熬日子。这几年逐渐明白了,好日子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最近,他和老伴天天出去摘艾草,晒干了卖给药商,一天能挣二三十元钱。

桃棵子村村民张在俊在自家的“金萌农家乐”门口,正喜上眉梢:“现在每天平均能接待五六桌客人,节假日能有十几桌。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苦日子早过去了,好日子正奋斗出来。”而在2015年,他家收入只有3000多元钱。

在张在俊带动下,桃棵子村农家乐迅速发展到十余家,还成立了农家乐联营合作社。精气神好了,村集体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更足了。

为让游客多看多听红色故事,桃棵子村拍摄了《沂蒙红嫂祖秀莲》《母子情缘》等微电影,出版发行了《沂蒙红嫂祖秀莲》《鱼水情乡桃棵子》等书籍。

政策驱动富山村,干部引领向前行。2018年,桃棵子村被山东省委授予“干事创业好班子”称号,还先后荣获“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几十个荣誉称号。

(新华社济南10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