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四连:从传统步兵向装甲精兵跨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奔 李佳豪 赖文湧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0 01:05:01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四连:从传统步兵向装甲精兵跨越

■解放军报记者  周 奔  李佳豪  赖文湧

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

炮声轰轰,硝烟弥漫。盛夏时节,闽北腹地,一场比武考核正在紧张进行。

第73集团军某旅四连官兵驾驶步战车奋勇向前,一发发炮弹准确击中目标。结果公布,四连再次勇夺第一。

走下领奖台,官兵挥舞手中的荣誉证书异常兴奋:“下次比武,我们还要拿第一。这样,参加专题汇报活动时才有底气。”

官兵口中的“专题汇报活动”,始于6年前的那个炎炎夏日。

2014年7月30日,习主席到原第31集团军某师看望慰问官兵。下午5时许,习主席来到四连,走进连队宿舍,参观荣誉室,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战士们学习、训练、工作、生活情况。

在宽阔的训练场上,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帅的关怀温暖兵心,统帅的勉励激发士气。

“自那以后,每年的7月30日,我们都要组织专题汇报活动。”四连指导员陈思宇介绍,活动中,官兵重温习主席视察时的情况,回顾在过去一年中牢记领袖嘱托、投身练兵备战取得的成绩,明确新年度奋斗目标。

在前不久举行的专题汇报活动中,连队又一次交出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单: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再次在同类单位中获得总成绩冠军。

这份成绩单,是四连实现从“铁脚板”向“钢履带”跨越中取得的新进步。

四连是一个诞生于1927年黄麻起义的红军连队,战争年代屡建奇功,曾被授予“战斗模范连”“胜利连”等荣誉战旗。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时,以该连官兵为主体组建的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习主席检阅。

2015年,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该连“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

创造辉煌不易,保持辉煌更难。

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推进,四连迎来了新的考验:3年前的初夏,连队由摩托化步兵连改编为装甲步兵连。

从步兵到装甲步兵,多出的两个字好似一座大山,横亘在四连官兵面前。

四连许多老兵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2017年6月的一天,全连官兵排着整齐的队伍,迎接步战车的到来。欢迎仪式结束后,官兵并没有散去,而是不约而同跑向步战车,围着这几辆“铁疙瘩”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好不兴奋。

可没多久,官兵的兴奋劲不见了,失落感随之而生。

对于早已习惯在训练场上风吹日晒、摸爬滚打的四连官兵而言,突然间要让他们憋在屋子里学习装备理论知识,许多人感到不适应。

时任连长张康回忆道,在那段时间里,官兵的精神状态有一个明显的“分水岭”——上午练战术,人人生龙活虎;下午学习技术,个个暮气沉沉。甚至有不少骨干向他抱怨:“天天学技术,把作风都学蔫了!”

不久后,一次堪称“耻辱”的经历,如一记重拳猛击在四连官兵心头。

一次实装野外训练,一辆步战车突然“趴窝”。官兵把发动机、电路和油路反复检查了几遍,却始终搞不清楚是哪出了问题。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向教练员求助。

教练员来看了两眼,就指出问题所在——一个开关没有调整到位。更令战友们感到羞愧的是,那名教练员在临走时半开玩笑地说:“真没想到四连的兵,连这点小问题都解决不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回忆当时的情景,火炮技师许家瑞说:“教练员的这句话,让官兵脸上发烫,也让大家攥紧了拳头。”

“绝不能身子坐进了步战车,脑袋却还停在‘铁脚板’上!”那天晚点名,张康掷地有声地发出动员,“习主席勉励我们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面对换装转型的任务,哪怕把牙咬碎咽肚里,也要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决不让‘强军精武’的金字招牌蒙尘!”

“转型!转型!”——有了目标,就要风雨兼程。

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官兵一头铆进训练场,没日没夜地苦钻精研。许多人就连吃饭时,也不忘捧着教材看两眼。为节省训练往返时间,几名炮长还一起卷起铺盖住在了车炮场。

盛夏闽东,骄阳似火。封闭的步战车车厢内如蒸笼一般,让人喘不过气来。为尽快掌握新装备,从步兵班长转岗为士官长的唐公建每天午休时都会钻进步战车加练,实在热得忍不住了,就钻到底盘下乘一会儿凉。

忆及往事,唐公建激动地把胸脯拍得“砰砰”响:“部队正在加速转型,作为习主席视察过的连队,更应该走在前列!”说话间,唐公建挥舞的手臂上,磕碰步战车留下的道道疤痕清晰可见。

伤疤,是四连官兵换羽重生的见证,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军功章。

作为四连的一名步枪手,四级军士长王华的身上也有许多伤疤。

在那次调整改革中,王华由技术兵种单位分流至四连。由于此前很少接触轻武器,在首次步枪射击考核时,王华成为四连步战车战斗载员中,唯一一名没有合格的兵。

“四连决不能让一名战友掉队!”看出这名老兵的迷茫与失落,时任连队指导员黄敬峰带王华走进荣誉室,向他讲起“一杆枪”的故事。

在1964年全军大比武中,老连长宋世哲凭借这杆枪,打出“40秒40发子弹击落40个钢靶”的骄人成绩。

“老连长并非天生就是神枪手,他的本领来自于日复一日的积累。相信只要你刻苦训练,也能像他一样优秀!”黄敬峰的话语,在王华心头埋下一颗英雄的种子:“必须在转型中干出点名堂来!”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步枪手,每次射击训练,王华一趴就是大半天,虎口和肘关节常被磨得鲜血涔涔。

卧薪尝胆,一飞冲天。2018年,王华在陆军组织的比武中,以用时最短,弹着点散布最集中、距离靶心最近的成绩,力克一众射击能手,获得步枪精度射击冠军;今年年初,他又在某新型步枪配发仅一周的情况下,在全旅率先打出满环成绩。

“在调整转型的大潮中,我们每名官兵都是一朵浪花,推动着改革强军的巨浪不断前进。”王华自豪地说。

迈着赶潮逐浪的脚步,奔跑在“赶考”路上,四连官兵在专题汇报活动中交出一份份优秀答卷:

步战车列装百天,旅里组织验收评估,四连取得全员合格的喜人成绩;

首次战斗射击中,四连有了换装以来首名“神炮手”;

在换装次年的年终考核中,四连位列同批转型连队第一名。

如今,四连已有60余名官兵获得专业等级证书,连队多次在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中获得冠军……

“四连的成长轨迹,是我们整个旅队发展的缩影。”该旅政委吴鹏告诉记者,近年来,全旅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全力投身练兵备战、锻造胜战本领,以实战化训练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部队战斗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距离四连不远的营区训练场当中,一面巨大的“龙虎榜”赫然耸立——榜单足有两层楼高,宽近18米。榜单上,全旅各类岗位标兵的照片和先进事迹格外醒目。

“起初,四连官兵常常‘霸占’这面榜单的半壁江山。最近一次更新时,四连却只有3名官兵上榜。”旅长赵义然补充道,“这倒不是说四连官兵有所懈怠。”

“过去作为传统步兵,想要登榜,无非是看谁跑得更快、投得更远、打得更准。”赵义然说,如今随着部队转型建设不断加速,全旅共有数百个专业、近千个岗位。作为众多兵种连队中的一员,四连能够参与比拼的项目自然就少了。

“榜单上的席位变少了,官兵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采访中,四连步枪手、下士曹俊鸿道出自己的经历——

在年初该旅组织的“人人创纪录、人人破纪录”竞赛中,他以29环的成绩夺得“步枪对运动目标射击”冠军而上榜。可没过多久,他就以一环之差,被战友挑落榜下。知耻而后勇,经过半年多苦练,他又在不久前的比武中,以31环的成绩打破集团军训练纪录,重回榜单。

登榜、下榜、再上榜……如今,曹俊鸿对这份榜单有了新的认识:“让我特别有成就感的,不是能上榜几次,而是这一过程背后的拼搏和汗水。”

透过榜单的变化,记者分明看到一支英雄部队,一群精武官兵,正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奋进。

官兵进行抢滩登陆训练。刘志勇摄

强军路上步履疾

第73集团军某旅“强军精武红四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进转型建设,实现了从传统步兵向装甲精兵的跨越。他们的成绩令人鼓舞。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只有强化责任担当,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投身强军实践,才能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和有力保障。

山再高,不懈攀登,总能登顶;路再长,风雨兼程,定能到达。只要我们像“强军精武红四连”官兵那样,牢记领袖嘱托,锻造精兵劲旅,加快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扫描二维码

浏览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