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火神山”答卷:现代卫勤向战而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杨雅雯、刘艺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3 19:43:22

“火神山”答卷:现代卫勤向战而生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杨雅雯、刘艺

今年6月,一条消息在各媒体刷屏:中国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研究团队,使用猪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敲除的13个基因修饰猪的肝、心、肾作为供体,分别移植给3只恒河猴,受体猴存活时间突破了国际上猪-猴异种器官移植最长存活时间。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成(左一)与团队成员共同开展猪-猴异种心脏移植手术(6月13日摄)。新华社发(张懿楠 摄)

这项实验,为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和严重脏器损失的治疗点燃了生的希望,具有广泛的医用价值。而创造这一奇迹的刘金成团队,却将此课题的重点转向官兵脏器战损后的治疗和修复。

“军队现代卫勤就该向战而生。”刘金成说。作为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全国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年初,他与115名战友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ICU室,与死神博弈,成功抢救新冠肺炎危重患者243人。

令刘金成引以为豪的还有团队运用ECMO技术历时一周,成功挽救一位肺部高度病变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生命。患者出院那天,刘金成让人在自己的防护服上画了一幅飞行员的图案,并写下了“决胜武汉”四个大字。

如今,重新复制后的防护服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收藏,成为武汉保卫战的历史见证。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成(右)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病房查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生命体征(3月28日摄)。新华社发(杜丽娜 摄)

写进历史记忆的,还有3月10日那个特殊的日子。那天,刘金成作为空军医疗队的代表,在火神山医院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大家决心咬紧牙关,战斗到底,用精湛的医术回报领袖,回报人民。”武汉战“疫”的51天里,刘金成和战友始终坚守在重症监护室。

与刘金成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解放军第920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方芳。3月10日,习主席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询问工作和保障情况。方芳正在其中。

4月15日,当看到火神山医院的18个病区被逐一清空关闭时,方芳眼中噙满了泪水。知音湖畔,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留下了这位有着22年军龄的老兵和战友们太多的战“疫”故事。

医院就是战场,病毒就是敌人。在方芳的眼里,军人最美的姿态,就是不断发起冲锋。刚从武汉抗疫一线回到昆明,方芳就参与了院发热门诊流程完善工作。同时,她结合岗位实践,还申报了一项全军课题——颅脑战创伤救治。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医生在监护仪上查看重症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趋势(3月5日摄)。新华社发(车伟 摄)

中部战区总医院,当初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眼。疫情暴发后,这所坐落于武汉长江两岸的军队医院就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和大医情怀,组织全院近5000名医务人员全力抗击疫情。

“武汉战‘疫’结束后,我们结合改革落编工作,提出‘建打仗型一流医院、做打仗型卫勤尖兵’目标,强力推进‘南北两院’战略融合。”中部战区总医院政委卢海波说。

这次卫勤力量调整,位于武汉长江北岸的解放军原第161医院依令归建中部战区总医院。为建设一流战区总医院,全院上下开展全方位的融合、整合,科学统筹业务科室布局、学科资源整合和人力资源配置,推动南北两个院区优势学科均衡部署。

“新编制就是新机遇,通过两个院区的战略融合、整合,医院战斗力效能正被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来。”中部战区总医院院长邢文荣说。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对重症患者做俯卧位通气治疗前的准备工作(3月5日摄)。新华社发(王震 摄)

目前,中部战区总医院正在构建起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战创伤、急诊重症、康复医学等学科为特色的一体化保障格局:

——4月初,正式恢复启动了达芬奇机器人,积极探索战场环境下机器人辅助实施外科手术的新路;

——5月初,从南北两个院区抽调135名多学科医护骨干,组建起可支援保障7个省区的野战医疗所;

——6月初,各科室主任率专家、教授,携先进医疗设备,赴江北院区,以一个季度为节点,轮流坐诊;

……

“武汉抗疫答卷,是对军队卫勤改革重塑后的一次检验。今后,我们将运用抗疫成果,奋力推动现代卫勤向战而行。”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长付炳才介绍,在加速构建专业高效的指挥机制基础上,军队卫勤工作将着眼新概念武器伤,建强“三类体系”人才队伍,并就突发烈性传染病等威胁挑战,提高预警、处置和科研能力。

(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