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战争:一场反侵略正义战争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5 17:23:41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援助朝鲜人民,保卫国家安全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正义战争。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第7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并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1950年10月,在朝鲜人民处于极端困难,中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以及中国人民的意愿,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旗帜,开赴朝鲜战场,同朝鲜军民并肩抗击侵略者。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终于以劣势装备打败了具有现代技术装备的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实现朝鲜停战。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的安全,捍卫了远东和世界和平,对国际局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50年6月中旬,美国总统特使杜勒斯(左)、南朝鲜军的美军顾问团团长罗伯特(左三)、南朝鲜国防部长官申性模(左二)、南朝鲜陆军总参谋长丁一权等,在三八线南侧视察阵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号召朝鲜人民奋起抗击美国侵略者。

美国在侵略朝鲜的同时,派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出的这幅地图,诡称:“美国第七舰队是来保护福摩萨(台湾)”的,这是美国对中国领土武装侵略的自供。

抗美援朝战争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7月10日。这一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以运动战为主要作战形式,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是属于实施战略反攻性质的作战。特点是:战役规模的夜间进攻和很少有战役间隙的连续作战,攻防转换频繁,战局变化急剧。作战结果:中朝人民军队将敌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并把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南北地区,迫使敌军转入战略防御,接受了停战谈判。

第二阶段,从1951年6月中旬至1953年7月27日战争结束。这一阶段,主要作战形式是阵地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