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阶段以运动战为主要作战形式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5 17:26:34

第一次战役。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秘密入朝鲜,此时,正值“联合国军”大举北犯,企图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志愿军抓住敌人分兵冒进的弱点,采取隐蔽待机,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给敌以迎头痛击。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先头部队在利洞、两水洞、黄草岭地区与敌遭遇,从此揭开抗美援朝战争序幕。接着,在云山战斗中志愿军首次与美军交战,重创美骑兵第一师。东线部队将“联合国军”阻滞于黄草岭以南地区。此役西线11月5日结束,东线11月7日结束,共歼敌1.5万余人,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清川江以南地区。志愿军首战胜利,站稳了脚跟,为继续作战创造了条件。

11月2日,志愿军第39军一部攻克云山,重创美骑兵第一师,给恃强冒进的美军和南朝鲜军以迎头打击。图为战士们向敌阵地冲锋。
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先头部队在利洞、两水洞、黄草岭地区与敌遭遇,从此揭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这是第42军指挥员在东线黄草岭阵地指挥战斗。
第42军的战士们在黄草岭地区构筑工事。
志愿军第38军一部向熙川方向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