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戈壁深处崛起军事科技人才高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学勇、张汨汨、高玉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7 21:54:45

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戈壁深处崛起军事科技人才高地

李学勇、张汨汨、高玉娇

名校毕业,意气风发,是选择大都市、名高校、一流研究所,还是选择寂寞、荒凉的戈壁滩?硕士毕业的王伟超选择了后者。这也意味着,他必须放弃一些人眼中的“精彩”。

短短几年,在戈壁深处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王伟超已经成长为所在领域小有名气的业务骨干,并成为单位重点培养对象。他觉得,正是当年的“放弃”,让自己收获了真正的精彩人生。

在这片戈壁滩上,类似的故事比比皆是——看似“放弃”却得到更多,成就“王伟超们”的不仅是激情与热血。

近年来,随着强军事业的不断推进,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踏上了大变革大发展的新征程。2013年2月2日,习近平主席来到这里,参观了部分装备,亲切接见了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代表,要求大家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坚决完成以试验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

“戈壁滩的2月还是天寒地坼,习主席的话却让大家心里热乎乎的。”基地高级工程师李鸿就是受到接见的技术人员代表之一,在她的回忆中,质变,仿佛也就此开始——就在第二年,基地开始了职能使命的大幅拓展:从辅助作战训练到常态化担负战备值班,从武器装备性能试验到综合作战效能评估……

任务的拓展,对人才建设提出了更加紧迫的需求。“高科技人才怀着抱负和梦想来到这里,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营造干事创业的最佳环境,让他们无悔‘放弃’,锚定‘选择’。”基地政委雷同东说,近年来,基地贯彻人才强军战略,持续提升人才建设质量效益,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在核心技术领域、新兴前沿领域,一座令人瞩目的军事人才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在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组织的“红剑”演习中,两架歼-10C战机滑出(2019年11月30日摄)。新华社发(杨军 摄)

铸魂

来到这里,可能是因为激情;而扎根在此,却一定是靠着信念。

“条件艰苦是客观存在的,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也普遍有一个或长或短的‘适应期’。”基地某部政委杨彬说。

“适应期”,也是塑形铸魂的关键期。

王伟超来到基地的第一个月,就在部队的组织下跑遍了戈壁滩上的各个“景点”——老一辈住的“地窝子”,打的“创业井”,象征爱情也象征忠诚与奋斗的“夫妻树”……

“看景点”之后,是“听讲座”。基地众多扎根戈壁、建功创业的传奇人物,轮流走上演讲台,倾情讲述自己的故事。

在讲台上,王伟超第一次见到了李鸿——这位身姿娇小的女将,当年放弃大都市的优越工作,主动申请来到基地,30多年后的今天,她已是航空武器试验领域的领军人物。

他也见到了李国友——这个皮肤粗糙的汉子当年作为靶场光测领域最早的一批博士,在偏僻的点号上带领团队战天斗地,硬是把一个机械、单调的工作干成了一个站在行业前沿的高技术岗位。

一个个精神图腾,一个个形象名号,凝缩了基地60余载光阴与热血,成为一茬茬年轻人用之不竭的思想燃料。

而灵魂的铸造,“猛火急攻”还不够,更需持续“加温”。为此,基地党委持续开展“建强大基地、立起好样子”特色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夯实思想根基,激发共鸣、淬火成型。

“说真的,之前选择到这里来,只是抱着‘多摸摸装备,给之后的学术道路积累点底子’的简单想法。”王伟超说,“但了解了、融入了,才真正感悟到,人生境界可以有多么广阔,个人的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会焕发出怎样的光彩!”

“如果说我们是‘钉子’,那这里就有最强的‘磁场’。”他说。

在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的训练场上,歼-10C战机进行跨昼夜对抗训练(2018年5月22日摄)。新华社发(杨军 摄)

搭台

基地某部技术军官王琦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某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入学之际,他却将录取通知书塞进了箱底,决心留在戈壁滩继续工作。吸引他的,是某国家重点型号装备的相关任务。

“我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服务部队、服务战斗力,而现在,我已经站在战斗力的前沿了。”王琦说,“作为军事科技工作者,有生之年能参与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型号,是无上光荣。”

改革强军大潮中,基地任务量井喷式增长,为高科技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基地也在精心筹划,为有志青年搭平台、划路径、压担子。

王伟超来到部队,经历了几次“上天入地”:先去无人区“蹲小点”,再进业务室参与课题攻关,之后到机关任参谋,再回业务室时,他已走上领导岗位了。

“基层点号磨炼意志,业务室凸显特长,机关全面统调提高站位。”王伟超所在站站长王发年解释,“再回到业务室,就能独当一面了。”

发展路径的“最优规划”促进了人才的加速成长。王发年当初从“新员”到技术室副主任用了6年,而王伟超2年就挑起了担子。

如今,王伟超已收获了与王发年一模一样的黝黑皮肤,与当年那个白白净净的硕士生相比,变化更大的,是他眼神中透出的那份完全不同的沉稳和笃定。

解困

“战友们在戈壁里苦干,我们不能让他们再苦熬。”——增强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这是基地各级党委一贯秉持的理念。

戈壁的大环境很难改变,但近年来基地的小环境不断改善:营区修起了体育馆、图书馆,有了宽敞明亮的公寓房、设施完善的学校和幼儿园,各个边远点号陆续通网通电,有的还加装了空调、冰箱、净水机……

在家属就业、看病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基地始终贯彻面向基层、服务官兵的基本导向,扎扎实实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环境美了,条件好了,‘后院’稳了,‘后路’通了,‘后代’乐了,人心自然就安了。”杨彬由衷感叹,“给高学历干部一缕阳光,他们就会还你满园春色。”

王伟超最爱回味的场景就是2019年10月1日那天,一堆人围在电视机前观看大阅兵实况转播——当镜头扫过装备方阵与空中机群,座位上不时发出雀跃的欢呼:“这是我的型号!”“这是我的!”……欢呼过后,又是齐刷刷的热泪盈眶。

在最艰苦的地方,干着最尖端的事业——王伟超觉得,这,就是最精彩的人生。

(新华社兰州10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