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五组数字,看“长五”如何送“嫦五”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4 16:58:01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赵竹青)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长五”送“嫦五”有哪些看点?我们通过几组数字,来感受一下此次发射的震撼。

“50分钟”

这是关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发射窗口的数字。

由于地月相对位置以及轨道设计等因素的限制,此次发射是一次接近于“零窗口”的发射,11月24日的火箭发射窗口只有50分钟。

长征五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为了确保火箭在窗口前沿准时发射,研制团队采取了变射向、变滑行时间的多轨道奔月发射方案,应用“窄窗口多轨道”技术,针对50分钟的发射窗口分别设计了5条发射轨道,在发射窗口期内,可根据发射时间通过软件自动选择发射轨道。

“8.2吨”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重达8.2吨,是我国目前发射的重量最重的探测器。

与“嫦五”相比,之前的“乘客”可以算是比较轻的了。比如今年7月23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成功发射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重约5吨;“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月球探测的重量都是接近4吨左右。

运送能力强,也是“胖五”的“特长”之一。据了解,目前在长征火箭家族中,只有长征五号火箭的运载能力可以将8吨的载荷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200公里、410000公里”

这是一组关于地月转移轨道的数字。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直接送入近地点高度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410000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

据介绍,地月转移轨道是一个大椭圆轨道,探测器与火箭分离进入这一轨道后,探测器不需要自身加速,只要沿着地月转移轨道飞行,就可以到达近月点附近,探测器在近月点附近实施制动减速后,进入环绕月球的轨道,就可以进行后续下降、上升、返回等一系列工作。

“2200秒”

这是关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飞行的数字。在经过2200余秒的飞行之后,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将把“嫦娥五号”送入预定轨道。

在这半个多小时里,火箭需要经历一场“大变身”。据了解,长征五号遥五火箭飞行需要经过起飞、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一二级分离、二级二次启动、末速修正、器箭分离等10个飞行阶段。

同时,还涉及到多个环节。从火箭点火到与探测器分离的过程中,火箭需要执行70个时序,每个时序都包括若干功能动作,比如分离机构解锁等,每个动作还涉及到多项关键产品和关键参数,比如控制指令、解锁装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