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5000米之上,这场“团圆”看哭了……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6 14:37:41

 在海拔5000米以上

喀喇昆仑边防一线

从神仙湾到河尾滩

从空喀山口到胜利山

这里没有网络信号

不能书信往来

许多边防官兵半年甚至更久

与家人不通音讯

……

屏幕里,他们“隔空团圆”了

国庆、中秋期间,央视军事记者走上高原边防哨所,为边防军人送去节日问候。深深思念着他们的家人通过镜头,看到了许久未联系的丈夫、父亲、孩子……

这是一次迟到的团圆,也是一次特殊的团圆。

李鹏是某边防营教导员。他立下铿锵誓言:“在祖国没有界碑的领土上,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

看到新闻报道后,远在山东滕州的妻子心疼不已:“在电视里看到你那边的条件那么艰苦,我既心疼又骄傲!”女儿隔空比心:“爸爸,你是我心中的大英雄!”

麦吾兰,被网友亲切称为“大胡子中尉”。他和战友站在高原河谷高唱《祖国不会忘记》,令无数人动容。麦吾兰的母亲和姐姐送来祝福:“全家都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在家等你平安归来!”而与他同年军校毕业、在不同地点守边防的同学,一眼就认出了他:“麦吾兰,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你的胡子又长了。祝你和战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军医路俊霞,已经在边防高原值守5个多月,行走在喀喇昆仑哨所间,给战友们带去健康。

但她不知道的是,家中母亲生病住院。“女儿,你别操心我,把自己、把边防军人照顾好,我没事……”说着说着,母亲哭了。

彭小龙,坚守胜利山,在哨位地窝子休息时,他给家人悄悄写下三封遗书。在甘肃定西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看到新闻,没想到年仅四岁半的大女儿竟听懂了爸爸遗书的内容,边哭边喊“爸爸”……

陈明蓬,年初与恋爱了10年的女友刚举行完婚礼,就接到通知要求火速归队。

新婚妻子“蓉妹儿”在四川宜宾与他隔空对话:“虽然你待在家的时间比较少,但我能理解,你在边防守护着我们大家,那我就守护好我们的小家。”

邓博予,遗憾没能在外婆临终前见她最后一面:“希望您能理解我。”

在四川中江的爸爸妈妈对他说:“已经三年没见你了,我们很想你。爸爸也是曾是边防军人,希望你身体健康、为国争光!”

王翔的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英雄,他传承爷爷的荣光成为戍守边疆的好战士。爸爸妈妈对他说:“辛苦了!我们为你感到自豪、骄傲!”

何军,人称“飞腿哥”。身在甘肃古浪的儿子隔空向他表白:“爸爸我爱你!解放军叔叔,你们辛苦啦,我给你们敬个礼,你们最棒!”

王文博,今年1月刚结完婚就回到了部队。面对镜头,他说:“媳妇,你在家照顾好自己,等有信号了我就跟你联系。”妻子含泪说:“很想你,我想告诉你,我选择了你,就会选择你的一切。”

莫争名,作为军事记者,多年行走在西部边关、大漠戈壁,带来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报道。在四川仪陇的家人也发来对他的嘱托,妈妈说:“我们在家一切都好,你勿挂念,好好工作,保重身体!”

许梦蛟,克服高原反应赴边防前哨进行报道,深夜为官兵们送节日祝福,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儿子在电视上看到他吸氧的样子,很是心疼:“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和妈妈在家里等你回来吃火锅。”

“君子于役,不问归期

女子于礼,静候佳音”

一条条关于边防官兵的新闻和视频,成为军嫂和孩子最暖心的精神陪伴。一位教导员的妻子说,整个国庆中秋假期,她和孩子捧着手机一遍遍看,看一次哭一次,哭一次还想再看一次!还有一位军嫂说,她是从新闻才知道丈夫驻守的地方叫“温泉”,这个在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地方,海拔如此之高、环境如此恶劣、条件如此艰苦。可这些在丈夫口中从来没有听到过……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没有呈现在镜头里,许多边防军人的家属看到这样的“隔空团圆”,纷纷留言。

边防军人的故事,也戳中了许多网友的泪点。大家纷纷留言致敬,这其中,还有曾经也是军人的他们……

他们来自普通的家庭

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

但说得最多的就是:放心

边防战士请祖国放心

家中亲人让官兵放心

这就是我们的“国与家”

“边防有我在,山河无恙”

 “边防有我在,寸土必争”

致敬,边防军人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央视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