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这样助力驻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潘云松 洛桑阿旺 赵飞棋 张照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6 16:10:04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这样助力驻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

摄影并撰文/潘云松 洛桑阿旺 赵飞棋 张照杰

官兵与村民一起为部队援建的“八一爱民路”路碑描红。

位于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的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组建以来始终秉承“驻军建设窗口团”的理念,视驻地为故乡,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助力驻地群众走向幸福生活。

2018年9月,服务小分队到克松村开展义务理发、义务巡诊等活动。

订制“私人套餐”脱贫计划,幸福生活有盼头

“感谢党!感谢解放军!”看到部队领导,刚住上新房子的旦增白玛兴奋不已。2019年10月,她从原来的土坯房搬进新家,前不久家里还添了新家具。

该团携手地方政府定点帮扶以来,认真细致摸底调查,先后确定36户贫困户、共计118人为定点帮扶对象。驻地营连官兵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并及时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官兵给村民送来帮扶物资。

针对不同的致贫情况,帮扶官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问需式”原则,实现因户施策、精准扶持。由以前的“配餐”改为为百姓“点菜”,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私人套餐”,推动脱贫对象由被动的扶贫政策接受者转变为扶贫项目的参与者,让“私人套餐”成为脱贫致富的“神兵利器”。

扎庆村村书记达瓦次仁说:“部队扶贫想得细、抓得实,我们对奔向小康生活的信心十足,通过部队支持和我们不懈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看着如今逐渐变好的生活,百姓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2016年8月25日,官兵为驻地学校进行军训。

爱心助学成就梦想,点燃莘莘学子希望

受到团长赵贤福资助的白玛嘎珍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重点高中,她兴奋地第一时间告诉了赵团长。

2016年底,年仅10岁的嘎珍家庭突遭变故,只能靠体弱多病的父亲种地来维持生计,因为经济拮据,嘎珍即将辍学回家务农。赵团长了解情况后立即与嘎珍家取得联系,并将其确定为“1+1”助学对象,用爱心浇灌这朵格桑花。

近年来,该团20余名官兵主动与驻地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累计资助18名学生7万余元。去年6月,乃东区昌珠镇完全小学校领导送来锦旗——“心系祖国安危、情牵贫困学子”。在部队官兵的爱心浇灌下,一丛丛美丽的格桑花在雪域高原绚烂绽放。

2018年9月28日,官兵与克松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张照杰 摄

增强支部凝聚力,入党入伍成为新风尚

1959年12月,西藏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克松村成立,现在的克松村居委会办公室就是这个党支部的旧址。

“1959年我们只有5名党员,到现在已经有158名党员了。这些年来,每年驻地部队都会组织支委成员来给我们培训、讲党课。在国庆、建党等重要的日子,还会和村里的党员一起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书记边巴次仁拿出了党支部建设资料介绍道。

2017年10月1日,官兵在克松村同村民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

在长期联创共建过程中,该团协助村党政部门解决党建、人才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基层党组织增强了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如今,克松居委会已经命名为“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馆成为了市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入党入伍已经成为了克松村时代新风尚,村子里当过兵的人有180多名,仍在服役的有10多名。

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扎西顿珠说,有了雨露的滋润,格桑花才能开放;有了太阳的照射,雪域高原上的人民才能走出黑暗;有了共产党的关爱和指导,人民群众的心里才亮堂堂;有了解放军的帮助,幸福的花儿遍地开花。

2015年7月24日,农忙时节官兵帮助驻地群众收割青稞。范立明 摄

2016年3月12日,官兵与驻地群众植树。李勇 摄

2016年6月11日,官兵为患眼疾的老大爷看病。张东 摄

官兵帮建“联创共建书屋”。

官兵到克松村为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农忙时节,官兵到驻地为群众收割玉米。

官兵宣讲农垦知识,分发相关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