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巡逻在4500米的“碎云坡”,他们胸怀一片诗意山河!

来源:陆军新闻 作者:罗登贵、孙 梁、张学士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21 11:46:11

喜马拉雅山脉犹如一把弯刀,“碎云坡”就位于刀身最弯处。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一年分两季:雨季和雪季。

▲碎玉坡远眺风光

其实,“碎云坡”并不是这里真实的地名。这里的雪季,总能让人想起李白的诗句:“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碎云坡”由此得名。这里曾经是生命禁区,陆军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的到来为这里注入了生命的活力。

▲官兵攀过落石崖,向驻训点运送物资

官兵首先需要解决运送物资的问题。车行道止于近90°的断崖前,在这里驻训的官兵人均需背负35公斤物资,连续攀爬2公里海拔落差近400米的陡峭山道,方能达到驻训点。2公里山路, “之”字坡、落石崖、倾斜角近70°的临崖天梯步步惊心。

不仅道路险阻,“碎云坡”时常发生的雪崩更是危险至极。为及时发现雪崩,驻训官兵在背运物资的时候,必须要有安全员在高处观察,这是单位立下的铁规矩!

▲雪崩静止后,近3米深的冲沟被填平

该驻训点担负的巡逻任务更加繁重。巡逻线全长往返72公里,中途有200多处危险路段,要翻过3座海拔5000米的雪山,趟过10余条冰河,跨过8处泥石流冲沟,登上37处悬崖、26条悬梯,步行5天4夜。

▲陡峭巡逻路,步步惊心

▲炊事员做饭取水,首先要敲碎水袋上的浮冰

▲巡逻路上,官兵的“雪窝”

这条巡逻路甚至要比日常背运物资苦累十倍甚至几十倍,但是,每次巡逻官兵们都争先报名前往,他们认为:只有参与了巡逻才更能体会到边防军人的价值。

▲官兵训练场景

“碎云坡”,一个美丽、热血、有故事的地方。

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这里的山脊高过云头,这里的太阳晒化石头……这里的深情没有尽头,这里的士兵把使命抗在肩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