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线战位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哨所 有一种誓言叫“5592”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亚坤 邬 军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2-25 07:04:40

连线战位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哨所

有一种誓言叫“5592”

新年伊始,一条视频登上微博热搜,引来广大网友热议点赞——

视频中,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5592观察哨的一群年轻官兵,牵动着万千国人的心。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哨所扎根5592,守望和平与安宁。程晓栋、卢亚鹏摄

5592观察哨,顾名思义,位于海拔5592米的观察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5592只是个数字。对于坚守在这里的边防官兵来说,这里却是承载着军人使命的高地——这里,是他们奉献青春的哨位,更是他们誓死捍卫的阵地。

中士西热尼玛“出镜只有5秒,就被眼尖的阿妈‘逮’到了”。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这位藏族小伙和战友们早已是同一种肤色。没想到,母亲还是在人群中一眼找到儿子。

母亲既骄傲又心疼,叮嘱儿子:“注意身体!”西热尼玛回答:“这里是我们的国土,也是我们的家乡,在这里站哨,责无旁贷!”

看着日历上鲜红的数字,西热尼玛这才意识到,又要过年了。

对于他来说,“回家过年”是始终藏在心底的愿望。入伍7年,家住西藏的他总是把春节休假的机会让给其他战友。

一年前的大年三十,是个寒冷冬夜。轮完一班岗的西热尼玛拨通家里的电话。“阿妈!”刚唤了一声母亲,泪水便模糊了他的双眼。

“新年快乐!”西热尼玛强忍住眼泪,给家人送去几句新年祝福,便匆匆挂断电话。

军人再坚强,也无法阻挡心中对亲人的思念。使命在肩,中国军人选择把这份思念留在风雪巡逻路上,把忠诚挺在边关。

此刻,上士滕志强心中牵挂着家乡的父母,以及在家中默默等他的未婚妻。

归队那天,看着刚拍的婚纱照和沉默不语的未婚妻,滕志强心中满是愧疚,来不及跟爱人好好道别,便要匆匆奔赴边防。

高原上的信号,有时如同氧气一样,“一格难求”。两人通电话的次数屈指可数。好在,未婚妻的一句“我懂你”,让滕志强倍感心安。

2021年1月,休假在家的滕志强和未婚妻,专程去县城领了迟来的结婚证。

“这是我用生命守护的地方,站在这里,总能感觉到背后有盏灯在照着自己,有万千目光在这里汇聚。”那年,滕志强所在连队分到了调往西藏边防一线的指标,滕志强第一个递交了申请书。

带着战友们的祝福,滕志强登上了西行的航班。从江南水乡到雪域高原,从小桥流水人家到雪山冰川黄沙,滕志强跨越近万里,如愿以偿来到了边防一线。那时,他的父母仍蒙在鼓里。

最初的5592,不过是地图上的一个高程数据。最先来到这里的军人们,用信念和誓言开路。

“周围全都是大石头,只能硬往里开,实在开不动了就下车徒步前进。”驾驶员范世鲜对当初的5592之行记忆犹新。

凌晨,范世鲜起来提前发动车子;夜晚返回后,他和战友们还得检修车辆,确保车况良好……

多少次,他们迎着晨曦出征;多少次,他们伴着星辰凯旋。从驻地到这里,每一道车辙都是范世鲜和战友们勇气的见证。

这里没有绿水青山,有的只是绵延不绝的荒原和整日怒号的狂风,但这里倾尽着一群军人的热爱。

“脚下是国土,背后是家乡。”正如中士西热尼玛所说,“只要站在这里,脚下就能生出无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