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喀喇昆仑山傍晚的巡诊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3-08 09:41:44

喀喇昆仑山傍晚的巡诊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3日20时许,喀喇昆仑山的傍晚,太阳还没落山。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军医邱永模给有高原反应的记者服用药物、量完血压后,仍没有停歇。

“新兵刚从山下上来,可能不适应,我去瞧瞧。”邱永模和军医姚绍峰到新兵营房巡诊,记者跟随前往。

“去年邱军医就已达到退休条件,因为高原驻防任务重,他没有退休,上山服务官兵。”路上,团卫生队副队长陈召林对记者说,今年49岁的邱军医已有31年军龄,是该边防团目前年纪最大、驻守高原时间最长的干部。

姚绍峰(右一)给新兵测量血氧饱和度和心率。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摄

到达新兵班,姚绍峰给新兵朱雨润测量血氧饱和度和心率,“血氧饱和度91%,心率87,情况良好。”随后,他又转身叮嘱这名来自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新兵注意避免剧烈活动,做好防寒保暖。

说到高原防寒保暖的重要性,邱永模接过话茬,讲述了一次救援经历。10多年前,驻守天文点边防连的一名新兵,高原反应伴随感冒,引发脑水肿。因大雪封路,邱永模和战友冒严寒徒步到连队开展紧急救治使其脱险。

离开这个新兵班时,细心的邱永模发现一名新兵面部有痤疮。仔细检查后叮嘱他注意不要抓挠,不要用刺激性和油性大的护肤品,还要注意不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洗脸,同时注意面部卫生。

军医邱永模(左一)给新兵量血压。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摄

神仙湾边防连指导员李士福告诉记者,团里给新兵进行了体检,配发了高原所需物资。上山前,新兵提前服用了抗高原反应药物,用专门仪器进行了抗缺氧训练。

走出最后一个新兵班,已近夜晚11时,营区四周连绵的雪山之上,是明亮的星空。忙碌了一天的边防官兵,多数进入梦乡,值勤的哨兵,仍大睁着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