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环港女炮排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军实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雯雯 赵 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3-19 14:50:08

江苏省环港女炮排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军实践——

巾帼民兵心向党 戍守海防建新功

■曹雯雯 赵 辉

3月8日清晨,骤雨初歇。南黄海畔,江苏省如东县环港女炮排排长周爱芹颈挂望远镜、手持电警棍,带领7名队员整齐行进在海防巡逻线上。刚接到海区大雾橙色预警的消息,她们警惕地盯着海面,不敢有丝毫放松。

在身后的小洋口海防民兵哨所里,另一班女民兵正利用现代化侦察观测设备,严密观察海上情况。从哨所灯塔顶层向外眺望,近处是美丽繁忙的洋口渔港,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按照年度训练计划,女炮排的姑娘们将在这里轮岗备勤一个月。

环港女炮排组建于1967年3月8日。建排以来,女炮排的姑娘们不爱红装爱武装,甘愿献身海防,为守卫海防、建设海防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50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表彰,曾4次参加原南京军区和江苏省军区民兵工作先进代表大会,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2007年被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海防模范女炮排”。

“我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既然穿上了迷彩,就得苦练军事本领。”周爱芹告诉笔者,年初,在小洋口民兵哨所升级改造完成投入试运行后,姑娘们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之气,主动申请投入试运行工作。为尽快熟练掌握新装备的操作技能,姑娘们进驻南通军分区教导队进行封闭式训练,与男民兵一样摸爬滚打。

缪剑个子最小,但训练从不掉队,手掌磨出了泡,胳膊蹭出了血,在模拟甲板上摔得鼻青脸肿,都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在汇报表演时,姑娘们出色完成了多个海上移动目标的侦察保障任务,受到在场首长的点赞。

海防巡逻结束后,周爱芹还组织大家学习党史。她用丰富的史料、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俞秀松烈士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故事,让大家深受教育。“我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高尚品质,甘愿牺牲奉献,实现自我价值。以这样的方式过自己的节日,我们也觉得十分有意义。”炮排女民兵、掘港街道芳泉村经管员季明娟说。

近年来,军地各级高度重视海防工作,如东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升级改造小洋口民兵哨所,区分“四区七室一库”建设,其中侦观区综合集成“海上侦察指挥、岸基雷达侦测、渔船动态管理、沿海定点监控、远程视频会议”等系统,海防巡逻进入了新时代。女炮排的姑娘们也告别了以前“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艰苦岁月,户外巡滩的次数明显减少。现在,哨所各类系统与县军事指挥中心实现不间断指挥通联,应急处置能力有了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