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边关哨所的“一抹新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王琢舒、刘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3-01-27 21:34:19

边关哨所的“一抹新绿”

梅世雄、王琢舒、刘敏

内蒙古4200多公里边防线的最西端是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清河口,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清河口边防连就驻守在这里。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个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被茫茫戈壁滩包围的边防连队采访。

清河口——这个名字听起来清澈、水灵的地方,其实既没有河也没有水。在这个年降水量不足30毫米,全年7级以上大风可达260天以上的地方,有的只是“寸草不生的黑山头、茫茫无际的戈壁滩、一年到头的沙尘暴”。

但令记者欣喜的是,连队营区的蔬菜大棚里,一簇簇绿油油的青菜还有水果角瓜整齐地排在地上……甚至偏远的哨所里,也有一处集装箱式的“植物工厂”,一棵棵无土栽培的绿叶菜长势喜人。

过去,在这里“种活一棵菜比养活一个孩子都难”。连队官兵在上级机关和地方政府的关怀指导下,下定决心要建起一座“戈壁生态园”。

“挖地三尺,清走石块和沙子,从几十公里外运来土壤回填,这就解决了蔬菜种植所需土的问题。”金牌“种植员”、上等兵贾旭说,上级机关还携手科研机构,指导他们在哨所建设“植物工厂”,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大大缩短了蔬菜的生长周期。

就这样,土的问题解决了,但还有水的问题。

哨所距离连队约20公里,自初建起,一直都是依靠连队送水。直到2018年,终于给哨所打了水井,解决生活用水问题,但是水质不好影响了“植物工厂”的蔬菜长势。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净化水质的问题都没能有效解决。”清河口边防连指导员杨炳榉说,直到去年9月底,上级给哨所配备了新式净化水设备, “植物工厂”终于有了充足的水源。

随后,连队和哨所官兵开始反复试验摸索,培育新品种,自学嫁接技术,终于成功种植出十余种蔬菜,丰富了“菜篮子”,实现了官兵吃菜的自给自足。

除了蔬菜大棚,清河口边防连官兵还因地制宜,养殖鸡、鸭、猪等家禽家畜。“这不仅提高了连队生活保障水平,也给官兵的守防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下士王天说。

午饭时间到了,连队会餐吃火锅,餐桌上摆着的蔬菜拼盘里,有七八种蔬菜都是刚刚采摘的。

“清河口,再也不只有黄沙和冷月。我们要继续铆在这里,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 清爽甘甜的味道直击着官兵的味蕾,也温暖着他们的心房。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