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希土矛盾加剧 北约内讧再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世伟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5-09 08:41:31

参加北约“老虎会”联合空军演习的土耳其战机。(资料图)

据外媒报道,5月9日至22日,北约拟在希腊雅典举行“老虎会”年度联合空军演习,旨在促进成员国空军之间的交流和团结。没想到,演习尚未开始,便被两个成员国搅局。东道国希腊拒绝邀请土耳其,土耳其则表示不会参演。希土矛盾再升级,使本已错综复杂的北约内讧再升温。

希腊和土耳其同为北约成员国,两国矛盾由来已久。历史上,希腊曾长期被奥斯曼帝国统治。希腊独立后,双方曾多次爆发战争。现实中,两国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归属、领海与领空划分、塞浦路斯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近期,两国相互指责对方战机频繁入侵领空,关系再度剑拔弩张。

4月29日,土耳其外交部指责希腊空军在爱琴海上空采取侵略行动。土耳其安全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希腊在3天内采取了30次此类行动,仅4月27日就有22起,土耳其空军每次都予以还击。

希腊方面则表示,是土耳其侵犯了希腊领空,“危险飞越”希腊岛屿。希腊国防参谋部发布声明称,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战机几乎不间断地闯入希腊领空。仅4月27日当天,土耳其F-16战机就非法进入希腊飞行情报区多达168次,其中41次非法飞越希腊岛屿上空。希腊根据“国际交战规则”进行了识别、拦截,并启动了位于爱琴海的防空系统,提升部队战备状态。

希腊总理米佐塔斯基表示,作为对土耳其挑衅行为的回应,希腊宣布取消邀请土耳其空军参加由希腊主办的“老虎会”联合空军演习。“老虎会”联合空军演习每年举行一次,因参演飞机涂饰老虎图案而得名。土耳其方面的消息显示,由于希腊根据其政治利益操纵“老虎会”联合空军演习,土耳其拒绝参演,并将相关决定告知希腊政府。

事实上,除希腊与土耳其的矛盾外,北约其他成员国之间也非铁板一块。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法德等国就表现出与以美国为首北约的离心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甚至表示,“北约已经脑死亡”。法国还倡议组建欧洲自己的军队,计划在2025年前组建一支5000人规模的“欧洲军”。德国因为客观原因,一直处于美国安全“保护伞”之下。不过,近年来,德美分歧愈加明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以德国军费开支不达标以及“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等议题,抨击甚至威胁德国,导致跨大西洋关系急转直下。

可以说,北约各成员国在地区安全、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分歧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各国对当前地区冲突的不同态度,也将北约内部分歧暴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