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组织节日战备拉动演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汉宝 李宪龙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0-10 08:50:44

新华社沈阳10月7日电(刘汉宝、李宪龙)6日凌晨,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营区的宁静。该旅官兵闻令而动,机动营迅速奔赴指定地域展开对空警戒侦察。

举国欢庆“双节”之际,空军雷达兵不仅没有放松时刻紧盯天空的眼睛,更是加紧练兵备战,锤炼打赢本领。“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要睁大眼睛,既要保证官兵充分休整,也要压茬推进演训任务,保证练兵备战‘状态满格’。”该旅负责人说。

刘利刚作为该旅机动营营长,已经是第三次担负国庆战备值班任务。机动途中,他介绍说,节日战备必须立足最困难的环境、最复杂的条件,让人员装备“满负荷”运转。为此,他们紧盯实战需求和作战环境特点,在节日期间不定时开展战备拉动演练,通过设置高难险课目,试验装备性能、摔打官兵能力。

部队到达预备阵地后,迅速展开雷达装备、开设野战指挥所、建立情报传输和通信网络……

“‘敌机’编队突袭!”刚转入战斗值班,刘利刚的对讲机里就传来“敌情”。“加强对低空目标的搜索发现,注意调整反干扰模式!”刘利刚果断发令,官兵密切配合,搜索目标、跟踪锁定……一系列战斗操作后,“敌机”的航迹显示在雷达屏幕上。

还来不及松口气,“敌方”的电磁干扰就接踵而至。“判定干扰类型,采取反干扰操作!”刘利刚一边下达命令,一边视波指挥。

“反干扰操作成功!”一系列操作后,目标又一次出现在雷达屏幕上。随着操纵员的手指在键盘上跳跃,机型、架数等信息一一录入,空情源源不断地传输到上级指挥所……

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对抗后,阵地上飞旋的雷达天线慢慢停转,油机的轰鸣也缓缓消失。但官兵们并没有休息,战勤人员集中在方舱内,对每一个空情回波、每一个处置节点复盘处置流程。雷达技师仔细检查雷达各项性能指标,认真记录相关数据,确保装备完好随时可以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