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精准施训,能力升级不煮“大锅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宇伦、高骏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2 08:27:02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固强补弱打牢新训骨干基础

精准施训,能力升级不煮“大锅饭”

解放军报讯 朱宇伦、高骏峰报道:防护课目成绩从及格到优秀,理论考核成绩从70多分到接近满分……初秋时节,走下集训结业考核场,第71集团军某旅新训骨干王亮告诉笔者,自己一度面临淘汰,是集训期间的补差训练帮助自己快速提升了成绩。

王亮的快速进步并非个例。据该旅领导介绍,这次新训骨干集训,开训即组织多课目连贯考核,并根据考核成绩梳理出新训骨干短板弱项,精准划分人员训练组别,实时调整训练计划,在训练日程中加入强化训练。

坦克八连上士郭路飞今年是第3次参与新训工作。开训考核中,他诸多课目考核成绩优秀,但个别体能课目成绩不够理想。“素质过硬才有威信,才能带好新兵!”被分到体能强化组后,他每天将体能训练时间翻倍,加班加点苦练。结业考核中,郭路飞3公里成绩达到优秀水准,手榴弹投掷成绩也明显提高。

紧盯短板补弱的组训模式,不仅让该旅新训骨干全部通过结业考核,也让许多第一次参与新训工作的年轻官兵受益匪浅。这些年轻官兵普遍军事基础素质较好,但在管理与教学经验上有所欠缺。集训中,该旅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组别官兵的特点和需求,安排专业对口且经验丰富的机关科长和基层主官授课。部队管理科科长周伟和装备管理科科长位广运,讲课生动鲜活、幽默风趣,深受年轻官兵喜爱;卫生连军医讲授的新兵训练伤防治课,让官兵掌握了基础防治知识。

“取长补短更能提升训练质效。”负责集训的该旅副参谋长告诉笔者,集训队还遴选优秀教练员逐课目编写教案,并在集训期间穿插展开课题示范教学,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实现集训效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