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某飞训基地进行自由空战对抗演练,一剑封喉!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苑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15 10:15:17

9月下旬,华北某机场群鹰昂首列阵,静候出征。开车、滑跑、升空……空军某飞训基地某团,多架战鹰奔赴预定空域进行自由空战对抗演练。

空战的天空没有什么是固定的,态势、战法、支援,统统随机应变。因为在空战中,你永远无法预测敌人想什么要干什么。

“发现目标,按攻击队形拦截!”正在作战空域巡逻的该团飞行员张玮、赵宇双机编队迅速调转机头,对向“敌”机前出拦截。战斗机的灵性与飞行员的技能融为一体,在战斗的渴望下穿云破雾,一场空中大战即将展开。

翻转,规避,机动,对头……长机飞行员赵宇接连使出高难度动作。他一方面指挥僚机大机动迂回,从侧翼发起攻击,另一方面继续与“敌”机缠斗,为僚机进攻创造有利条件。

在飞行的道路上,飞行员日复一日进行着看似重复的训练,正是这千遍的重复,他们将战斗的意志和战胜的技能注入自己潜意识之中,成为随时出击、一剑封喉的本能。

短暂的相持后,僚机飞行员张玮依托有利攻击位置,抓住转瞬即逝的“攻击窗口”,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圆满完成拦截任务。

在这狭窄的座舱里远望这场空战,仿佛似一场守卫天地的较量。每次空中交战,他们都在体验着俯冲时的惊险,升腾时的快感,缠斗时的血脉贲张。有人说飞行是勇者的游戏,而对于他们来说,勇敢并不能代表全部。

如果把空中的较量比作“磨剑”,那么铸剑的过程,也是学习研究的过程。研究空战理论、研究经典案例、研究对手、研究装备,研究一切可以增强战场打赢的东西。

飞行员一下飞机就对刚刚结束的空战对抗进行复盘交流,并结合飞参数据和飞机视频,对空战中指挥协同关系、双机编队攻击队形、攻击态势和窗口掌握进行反思,全面总结问题和不足,并开始对下一波次攻防开展战法研究和协同。

贴实战对抗,为胜战而练。演练中,该团主动为对抗演练设置实战背景,适时增加电磁干扰、指挥通信不畅、体系要素缺失等多方面矛盾困难,使得此次演练更具实战性、对抗性,在检验和提高飞行员自主作战能力中锤炼部队打赢能力。

升空、应敌、破局、击杀,战术有规律,但不同历史阶段也各不相同,如今的空战体系已成为主旋律。但无论时代怎么变化,集中优势力量;密切协同,主动配合;力争主动,力避被动;灵活机动,出其不意等战术原则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