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组织大深度饱和潜水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曾行贱 张东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1 11:14:40

深潜闯“龙宫”

——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大深度饱和潜水训练见闻

■曾行贱 张东杰

寒冬某海域,海面浪潮翻涌,水下暗流涌动。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刘公岛船已待机多时,准备进行大深度饱和潜水训练。

此时,海水流速接近饱和潜水作业条件上限。

越是艰险地,越是练兵处。作业区内,3名潜水员在队长杨和福的带领下进入加压舱备便。凭借前期良好表现,他们从数百名潜水员中脱颖而出,即将共同发起一次极限挑战。

该支队担负援潜救生、沉物打捞等使命任务,水下作业是关键环节。因此,饱和潜水训练是官兵必须迈过的关隘。

“饱和潜水,就是创造出一种环境和条件,让潜水员的体内充满混合气体至饱和状态,待潜水员体内压力与目标深度海水压力平衡后,再将潜水员送至水下作业。”军医王义普介绍说。

随着加压舱操作员李玉良扭动阀门,管路中高压氦氧气体发出尖锐的声音。加压舱控制室内,报告声、应答声、设备低鸣声此起彼伏。数小时后,加压舱内压力达到预定值。

“准备进入潜水钟!”指挥员李刚的声音坚定有力。这位曾打破亚洲饱和潜水纪录的一等功臣说:“任何疏忽都可能危及潜水员安全,不能有半点松懈。”

操作员迅速将潜水钟下放至水下目标深度。通过潜水钟控制室的显示系统,李刚清晰地看到杨和福在另外两名潜水员协助下,已着装完毕,准备出钟巡潜。

“打开钟底盖平衡阀”“打开钟底盖”……李刚连续发出指令,杨和福开始向目标深度挺进。

“报告,水下流速较大,泥质底,能见度0.5米”“开始计时作业”……

李刚介绍,饱和潜水训练是一项系统工程,一组潜水员下潜,身后有一个数十人团队精准保障。

数小时后,4名潜水员抢在水下流速加大之前,完成水下计划深度巡潜作业,顺利返回。此次训练,他们在高海况条件下成功采集多组重要数据。

“今后我们将常态化进行饱和潜水训练,培养更多具备饱和潜水资质的优秀潜水员。”训练结束,该支队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