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燃!开训季,演训场上铁流滚滚、硝烟四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晓朋 常皓博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3 17:34:23

开训季,千里沙场风雷动

编者按 1月4日,习主席签署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三军将士闻令而动,以战领训、以训促战,从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到波飞浪卷的南海前哨,演训场上铁流滚滚、硝烟四起,迅速掀起实战化练兵新热潮。今天,本版编发一组来自训练现场的鲜活新闻,带大家感受我军基层部队浓厚的练兵氛围。

1月4日,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组织开训动员,并展开多课目连贯考核,掀起新年度练兵备战热潮。图为该团开训动员大会现场。 姬文志摄

第80集团军某旅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热情高涨

开训三天破八项纪录

■王晓朋 常皓博

1月6日,齐鲁腹地风冷如刀,寒气逼人,第80集团军某旅的训练场上却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

在侦察营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曾在旅军体运动会上斩获30米×2蛇形跑课目桂冠的下士冯建恒再一次站在了起点前。不一会儿,人群中传来欢呼声,新的30米×2蛇形跑课目纪录诞生。走下比武场,冯建恒自信说道:“新的一年,我还要打破更多的训练纪录!”

“面对备战打仗紧迫需求,决不能有缓口气的思想。”该旅领导介绍,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他们闻令而动,大力开展创破纪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树立起大抓军事训练、一切工作向打仗聚焦的鲜明导向。

单杠一练习,榴炮三连上士唐毓培憋红了脸,一口气拉了40个,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营训练龙虎榜上;手枪分解结合,女兵刘洋信心满满,初次参加比武就将原纪录提高了近1秒;400米障碍,下士赵亿首战发挥失常,不服输的他第二天卷土重来,成功打破纪录……

据了解,随着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官兵们状态渐入佳境,短短3天时间已经有8个训练课目的纪录被刷新。

榴炮二连新兵杨羊初生牛犊不怕虎,主动报名参加3000米跑比武,以6秒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看他满脸遗憾,战友们纷纷过来安慰,杨羊紧握拳头坚定地说:“我一定要拿到这个课目的第一!”

“器械场、障碍场、射击场,处处都是比武场。”该旅作训科参谋王宗诚告诉笔者,通过火热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官兵们激发了训练热情,锤炼了战斗作风,为新年度深化实战实训打下坚实基础。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训练设难环境设强对手

红蓝对抗在海天展开

■王 盟 张付华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 喆

1月6日,渤海湾畔气温骤降,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机场跑道上,数架歼-15“飞鲨”舰载机整齐列阵,静候出征。

“起飞!”随着塔台指令下达,红方飞行员孙明杰、王帅率先驾机升空,蓝方飞行员周小勇、彭顺平紧随其后,从不同方向进入目标空域,一场以编队遭“敌”攻击为背景的红蓝对抗演练正式拉开战幕。

“‘敌机’数架,前出拦截!”“雷达截获!雷达截获!”演练中,担任攻击任务的蓝方战机按照预定战术进行空战机动,利用对手队形破绽,找寻攻击机会……

听到耳边急促的报警声,红方飞行员孙明杰根据态势及时进行机动规避,协同僚机伺机反制。就在蓝方主攻战机率先切入到他身后之时,红方飞行员王帅巧妙地抓住时机加入战斗,截获、锁定、发射……导弹扑向蓝方战机,蓝方飞行员反应迅速,惊险地躲过这一击。

从中距到近距、从高空到低空,几个回合下来,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训练结束后,走下战机的飞行员对笔者说:“这一仗,打得真过瘾。”

该部领导王亮告诉笔者,今年开训动员令要求部队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我们在训练中主动构设实战背景,设难环境、设强对手,通过对抗的方式发挥最大作战潜能。

“飞机准备好,可以放飞。”担负对海打击任务的又一批战机接续起飞,在预警指挥兵力的引导下,快速抵近“敌”目标,展开新一轮的攻击……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努力提高训练科技含量

实弹训练用数据说话

■完 备 刘艺爽

1月7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新年度首次实弹射击训练。笔者在飞行指挥大厅看到,飞行员安江波驾机连续超低空飞越山谷、河流,突破“敌”重重火力封锁,直扑靶标,一击命中!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制订新年度训练计划时,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全程突出数据的积累与运用,立起“用数据说话”的练兵导向。

某陌生地域上空,飞行员李石勇驾驶战机果断进入山谷,与僚机相互策应,持续进行超低空隐蔽突击突防,不断与“敌”展开周旋,最终对地靶实施精确打击,并成功脱离“敌”防空火力网。

山谷飞行,便于借助地物遮挡,有效规避“敌”方雷达探测和防空火力,但地形起伏不定,情况复杂多变,对飞行员自主操控能力提出严峻考验。训练准备阶段,李石勇通过前期同类型地域飞行积累的数据制订出最佳航线,最终成功完成突防任务。

完成一轮实弹训练,一头扎进学习室的李石勇打开电脑,与战友们认真研究和分析本次训练的每一个细节,他指着屏幕上的一组组数据对笔者说:“这些训练数据,是我们打好下一仗的‘金钥匙’,可金贵了!”

笔者在该旅发现,“数据”已成为训练场上的多频词,看数据、记数据、用数据已成为飞行员的基本能力之一,飞行员形象地把飞行训练称为“飞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