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中央、国务院邀请优秀专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纪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江琳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9 07:54:11

书写奋斗新篇章 建功立业新时代

——党中央、国务院邀请优秀专家人才代表北戴河休假纪实

人民日报记者 江琳

“我想着青藏铁路,党中央想着我”“这不仅是我30多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次休假,更是与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顶尖院士专家难得的交流机会”……专家们来到北戴河,凭海临风,极目远眺,心中无限感慨。

8月3日至8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62位专家来到北戴河进行暑期休假。自200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邀请18批共计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休假活动。本次受邀休假专家都是各行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专业涵盖载人航天、青藏铁路、高分卫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农业技术等,与核心技术相关、与民生福祉相连。

海浪击打礁石,碰撞思想火花。“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尽快攻克‘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北戴河的辽阔,激发出休假专家更昂扬的激情、更活跃的思想。专家们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科技创新时不我待,民生福祉需要持续增进,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攻坚克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一个农村娃能走进科学殿堂,成为院士,对党和国家的培养一直心存感激。”瞿金平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考生,1977年考入华南工学院,如今已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带头人、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我从事的是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及装备研究,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坚持自主创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近,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并对活动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看望慰问北戴河暑期休假专家时强调,广大专家人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强烈的爱国心、坚定的报国志……“爱国奋斗”沉甸甸四个字,在休假专家中产生强烈共鸣。

爱国奋斗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铭江在新疆水利工程一线工作了36年,夏天顶着沙漠地表70多摄氏度的高温,冬天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一步一步丈量调水路线。“我们为克拉玛依这座‘没有水、没有草,鸟儿也不飞’的油城引来了生命之水,再苦再累都值得。”他表示,将坚守在新疆水利事业第一线,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爱国奋斗,同样体现在提携后学、培养人才上。8月5日早7时不到,赶在集体活动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林东昕打开电脑仔细修改博士生的论文。“年轻人经验少,就得靠我们多指导。年轻一代是创新的未来。做导师就得有甘为人梯的精神,我给学生定的目标是超越我。”如今,林东昕可谓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中,有“80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以及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教授、博导。

常年奔走在雷达测试一线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吴剑旗认为,当导师既要给年轻人搭平台,也要言传身教,处处作表率,“尤其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更应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国奋斗精神。”吴剑旗和学生们经常在条件艰苦的雷达阵地开展研究试验工作,勘察地形、翻山越岭、甚至爬天线塔,吴剑旗总冲在最前面,“是共产党员,就要‘跟我上’!”

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中航工业集团首席技术专家欧阳绍修研制的空警200预警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大展雄姿,被誉为“争气机”。“科技人员一定要有民族责任心,敢于担当,比起老一辈科学家研制‘两弹一星’的艰苦岁月,我们现在的科研条件已经好太多了,没有理由不多作贡献。”他语气坚定地表示,“我们就得争口气,再苦再累都得研制出更多‘争气’的创新成果,不负伟大的新时代。”他的话道出了专家们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