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任 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13 14:13:32

妻儿眼中的王继才:一生要干两件事,一件实现了一件失约了

■中国军网记者 任 旭

远眺开山岛。 王志国提供

船出燕尾港,迎着飒飒的海风,我们的目的地是开山岛。

12海里的航程,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海波荡漾,记者的思绪也在起起伏伏:

开山岛,黄海前哨,不守住它,国门就会洞开——1939年,侵华日军就是在此集结登陆上岸,屠戮了连云港地区万余民众。殷鉴不远!

开山岛,毗邻大陆,不守住它,罪恶就会滋生——偷渡,走私,黄赌毒,不少犯罪分子可是盯着这块“宝地”呢。

何况,岛上还有大片战备工事、营房,诸多水文、气象、大地测量仪器需要有人看护值守……

守岛,没有问题,问题是怎么守得住、守得好。要知道,开山岛可是一个荒岛,要啥没啥,当地人曾称之为“水牢”。“想当年,一个年轻小伙子,刚刚娶妻生女,好日子才开了个头儿,他怎么就能克服孤独、寂寞、艰苦,在这个荒岛上扎下根来,一守就是32年?王继才是咋想的?”今天网友们的各种“不可思议”,也是记者心头始终翻涌的问号。

傍晚,一道残阳铺在黄海海面上,映得开山岛一片橘红。随王继才遗孀王仕花和他的儿子王志国走了一遍巡岛路,再坐在以前王继才亲手种下的无花果和冬青树下,细细聊着他们眼里心中的丈夫、父亲,一个个问号慢慢变成了感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