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征好兵,先揣本“明白账”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4 07:59:27

如何征好兵,先揣本“明白账”

自述人:吴高岭

2019年8月,从火箭军某部作战保障团副政委岗位交流到河南省临颍县人武部任政委

整理人:王士刚、吕瑞璞

时隔整整一年,至今回想起第一次和预定新兵谈心交流时的情景,我的心情还是沉甸甸的。

2019年8月,我从火箭军某部交流到临颍县人武部。报到当天赶上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看着大家伙一个个忙得脚不沾地,我二话没说,把行李往宿舍一撂,就和部长刘守功一块来到训练场。

部长让我和预定新兵谈谈心。我想,自己好歹也在部队干了十几年的政治工作,和这群毛头小子交流,那还不是手拿把掐的事嘛!

本想来个精彩亮相,但几个回合下来,谈心对象根本不买账。

训练间隙来到2排3班,我让几个预定新兵说说体会。没想到,毛头小子直言不讳:说的都不是我们关心关注的,缺乏吸引力。一番话犹如一盆冷水把我浇了个透心凉。问题出在哪?我向部里的老武装“取经”,找到了症结所在。

其一,我刚进入省军区系统,未参与前期的征兵工作,与青年见得少,他们见到我面生、放不开很自然;

其二,我有点想当然,直接把在部队和士兵做思想工作那一套生搬硬套过来,对征兵政策更是没弄明白,了解不清、掌握不到位,导致说不到重点。

如何征好兵,得先揣本“明白账”。去年9月,省军区组织的非转专培训让我对国动系统有了全新认识,对征兵工作的整个流程也有了全面了解,明白了人武部作为国动系统基层末梢,劲该往哪儿使。

1月,年度征兵工作展开,我放弃休假,带着干部职工在辖区广泛开展征兵集中宣传月活动,入户走访与未返校大学生谈心。

宣传过程中,我越发体会到高学历兵员对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性。就拿我的老部队来说,武器装备科技含量高,涉及5大类30多个小专业,仅专业教案和操作规程就有40多套,这需要官兵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知识基础,很多岗位都是由大学生士兵“挑大梁”。

经过报名、初审初检、体检政审,转眼又到了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阶段。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我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7天时间,我和预定新兵同吃同住,一边督导训练,一边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做好沟通。这次我从预定新兵角度,先讲述自己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的故事,从学校课业谈到兵种专业,从入伍动机谈到军人军属保障。面对他们提出来的疑难问题,我都能一一给出答复。

紧张有序的役前训练顺利展开,陆续有青年因为思想不够坚定、体能素质较差退出训练。其中有一名青年引起了我的注意。

开训第3天,预定新兵牛照熙通过组训骨干表达了退训想法。小伙子本科毕业,参军意愿十分强烈,为了达到体检要求,成功减肥15公斤。但役前训练让他感觉有些吃力,担心将来到了部队跟不上训练节奏,拖连队后腿。

了解情况后,我以一个战友的身份和他谈心,详细介绍部队当前的发展现状,跟他讲我的战友是如何迎难而上、拼搏奋斗的故事,鼓励他树立勇于拼搏、不言放弃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发动他的家人和乡镇武装部长在一旁积极做工作。不久,牛照熙再次活跃在训练场上。看到他刻苦训练的身影,我内心很欣慰。

作为一名人武部主官,我一直提醒自己:都说人民军队是“钢铁长城”,那么,每一个兵员都是它的“砖”,“砖”结实了,“长城”才能稳固。精心挑选好每一块“砖”,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