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蒙阴县人武部面向社会征集军训教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傅家德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5 08:38:35
“沂蒙精兵”亮相军训场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通讯员傅家德报道:猎鹰突击队退役女兵、海军陆战队休假士官、陆军特战老兵……这样的高中军训教官阵容真豪华。连日来,山东省蒙阴县各高级中学的操场皆是火热的军训场景。60名来自社会各领域、有从军经历的军训教官成为焦点。

“沂蒙革命老区驻军较少,每年的学生军训教官缺口大。前些年,我们通常从民兵教练员中选一批军训教官,但在民兵调整改革后,民兵整组和训练压力增大,很多民兵教练员还担负着应急值班、看守武器库的任务,很难抽身。”蒙阴县人武部政委姚宏杰介绍,承接今年高中学生军训任务后,他们积极与教育和体育局对接协商,决定立足沂蒙老区从军人员较多的实际,采取咨询报名、跟踪考察、集中考核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军训教官。

“抬头挺胸,两眼向前平视……”在山东省蒙阴第一中学军训现场,猎鹰突击队的退役女军人咸宏珂身姿挺拔,口令洪亮,举手投足间透露着军人的英气。“我是从沂蒙山走出去的兵,能有机会为家乡做点贡献感到很荣幸。”咸宏珂在2011年12月退伍回乡后干起餐饮,得知人武部征集学生军训教官,放下生意主动报名。

在众多学生军训“武教头”中,身穿海魂衫的徐德显得与众不同,他是在家休假的海军某部三期士官。除了教基本队列动作,他还会在训练间隙向学生们讲述人民海军的发展历程。徐德告诉笔者:“学生军训本身就是一堂体验式国防教育,多给学生们讲一些海防建设成就,能帮他们增强国防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沂蒙兵的素质受到大家认可,我们相信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军训教官能出色完成军训任务。”蒙阴县实验中学领导介绍,该县人武部还邀请党史专家进行以《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为主题的国防教育宣讲,让学生强健体魄的同时也接受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