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株洲市荷塘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薪火传承系列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喜林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8 17:50:59

国防教育从小抓,红色基因代代传

———株洲市荷塘区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薪火传承系列国防教育

9月14日,株洲市荷塘小学大教室内,不时传来一阵欢声笑语。来自湖南工业大学退休干部,老兵文建新的战斗故事,给学生们带来了紧张刺激的一线战斗体验。听到老兵机智勇敢地摧毁了敌军的火力点,孩子们发出了会心的欢笑。

为迎接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株洲市荷塘区国教委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薪火传承”系列国防教育活动。这是其中“听老兵讲战斗故事”的一个场景。

教育引导是基础。为引导青少年崇尚战斗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荷塘区国教委充分挖掘自身国防教育资源,从老兵中挑选了一批战斗经历丰富,身体和精神状态较好的老兵做为国防教育辅导员。同时协调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落实校园国防教育工作,积极推动国防教育进校园,受到了青少年学生的热烈欢迎。

环境营造是手段。为浓厚教育氛围,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受教育,荷塘区在当地26所中小学校中,开展国防教育图片巡展。巡展充分考虑学生特点,选取了有代表性的经典历史图片、近年发展成果图片、国防功勋人物图片等200余张,设置了“国防基础”“勿忘国耻”“军事知识”“军兵种建设”“功勋人物”“民族复兴”六个板块进行展示,拓展了学生们国防视野,提升了国防意识。

主动参与是深化。为夯实巩固学生国防观念,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了“爱我国防”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受到了师生、家长的热烈响应,经班级、学校推荐,评审组收到征文2600余篇,题材广泛、文体多样、内容丰富,围绕主题,充分展示了广大青少年“爱国家、爱国防、爱军队”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征文颁奖仪式上,景弘学校学生徐佳怡饱含深情地朗诵自己的获奖征文“…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国防建设奋斗一生,才有今天中国的成就,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发奋学习,将来为祖国强大添砖加瓦。”

株洲市景弘中学学生徐佳怡正在颁奖典礼上朗诵她的获奖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