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海警备区携手哔哩哔哩邀请up主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晓旭  樊 晨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1 08:38:51

上海警备区携手哔哩哔哩邀请up主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

出圈! 致敬国防和青春

■王晓旭 中国国防报记者 樊 晨

干净利落的嘻哈步伐,搭配行云流水的街舞动作,一段时长6分钟的才艺表演引来官兵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表演者是哔哩哔哩(后称“B站”)的知名舞蹈up主“pipi-萍萍”。

独舞结束,“pipi-萍萍”和青年官兵一起交流舞蹈动作和军体拳技法。“pipi-萍萍”告诉记者:“军体拳和街舞有共通处,战士们学街舞进入状态很快,视频一定会火。”

为迎接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携手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我的偶像一日探军营”活动,邀请B站up主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并拍摄视频短片在B站投放。

9月初,B站面向全网发布招募公告,一批up主积极报名响应。经过层层选拔,“团团”等6位知名up主最终入选。

9月10日至12日,6位up主陆续走进武警上海总队、海军航空兵某师、陆军某旅,体验军旅生活,与官兵互动。

“当下,青年人的交流方式发生巨大改变,我们的教育方式也要跟着一起变。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旭伟介绍,目前,B站日活跃用户达5100万,超八成为30岁以下青年,这一用户群体与国防教育对象、兵员征集主体人群高度契合。携手B站组织国防教育活动,就是想以青年乐见的方式,让“军事”“国防”走近更多青年人。

在上海郊外某训练基地,武警上海总队魔鬼训练营官兵正在开展小队战术课目训练。up主“OldBa1”化身特战精英与官兵并肩作战,在翻越3米障碍墙,穿越铁丝网、云梯、涵洞后,小队圆满完成反恐突袭射击任务。

“1分钟内将头盔和全套特战服穿戴完毕,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采访中,up主“OldBa1”语气里难掩兴奋,“在近似实战的演习中,战士不叫苦、不畏难、不惧险、不怕死的举动,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经过5天的紧张剪辑制作,《我被“抓”去当兵了》《团团带你去个好地方》《又飒又柔,和特种兵小姐姐约会的一天》等6支视频短片以专题形式在B站集中上线。借力up主粉丝流量的同时,B站还通过首页推送的方式对活动进行重点推介。

“开挂了,解放军战斗力猛得一塌糊涂”“帅得赏心悦目,为中国军人点赞”“出圈成功!兵哥哥真帅”“干杯!迷彩青春”……视频播放过程中,网友不停刷送弹幕。

“从传播效果看,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警备区政工局国防教育组负责人刘杰峰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和哔哩哔哩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丰富活动形式,让更多年轻人感知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