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泰安市推动民兵建设与社区治理融合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海波、刘德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0-07 10:38:07

山东省泰安市推动民兵建设与社区治理融合

在社会治理一线擦亮“泰山民兵”品牌

中国国防报讯 刘海波、刘德超报道:“泰山民兵又回来了。”近日,山东省泰安市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疫情防控百名优秀“泰山民兵”事迹。消息传出后,很多市民给出这样一句评价。年初至今,泰安市已组织发动社区(村)民兵98718人次参加道路和社区封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多年未曾有过的动员规模以及连续奋战的火热场景,让人们刷新了对“泰山民兵”的认识。

军分区司令员隋阳介绍,“泰山民兵”品牌很响亮,曾有10万民兵投入到东平湖涝洼地改造、农田小流域治理、山区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创建了60多个带有永久标志的形象工程。可是,由于受和平环境和市场经济冲击的影响,民兵队伍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结构老化、人员空编、建用脱节等矛盾问题,职能作用发挥受到影响。

“民兵建设必须紧扣时代脉搏方可大有作为。”军分区政委李保泉表示。社区和乡村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位,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泰安市立足民兵双重身份的特点,通过科学编组、使命引导、提升能力等举措,推进民兵建设与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为“泰山民兵”找到一条转型发展之路。

在编建民兵队伍时,他们积极吸纳各行业精英,推广从大学生干部中选拔社区(村)民兵连长的路子,提升社区(村)民兵党员、退役军人比例。与此同时,他们还认真抓好预建党组织建设,设立民兵示范岗,引导民兵在本职岗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增强组织归属感。

如今,不少民兵加入社区联动工作站,融入社区管理工作网络。今年春天,肥城市新城街道沙沟村民兵荆海军利用自己开办的综合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社,免费为群众送技术、保生产。7月中旬,肥城市100名基干民兵与社区志愿者共同开展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楼栋杂物。

为了激发干事动力,军分区还在全市开展“泰安红色资源挖掘工程”,系统梳理民兵参战支前、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等故事,引导民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转化教育成果的实践载体。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抗日武装第一枪在徂徕镇徂徕村打响。前些年,由于交通不便,多数村民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4年,岱岳区人武部调动民兵劈山修路、开荒种树,建成3000余亩樱桃园,为村民拓展致富渠道。上世纪50年代,新泰市龙亭镇掌平洼村民兵战天斗地,在石头地上挖出一口吃水井。近年来,新泰市人武部号召该村民兵继承发扬“老井”精神,发展旅游和特色农业种植,让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示范村。

在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泰安民兵还注重强化应急应战能力。泰安现有森林面积近400万亩,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军分区动员和组织广大民兵当好火情预警队和初期突击队。为提升综合实战能力,军分区还联合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抓好企业民兵工作的意见》,依托山东能源、泰山玻纤、航天特车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组建森林防火、防化救援、特种运输等民兵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