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常德市举办第四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大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焦盛洋 王茶茶 孙浩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5 17:22:20

“让我们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用努力拼搏书写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常德新篇章。”11月24日晚上,伴随着主持人铿锵有力的结语,湖南省常德市第四届“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决赛在常德市文化馆落下帷幕。来自常德市武陵区的退役军人全玉麒荣获此次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常德市军地领导观摩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活动现场,舞台上的他们是来自各县区的教师、青少年学生、媒体人、退役军人、企业单位职工、专武干部及民兵骨干,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与感受,用清晰流畅的语言、丰富的情感,声情并茂地讲述抗美援朝英雄史,勾勒了新时代革命军人模样,绘就了吾辈自强不息、不懈奋斗“蓝图”;同时紧紧围绕“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的主题,常德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本地红色文化遗迹等多角度、全方位地抒发了报国热情,表达了使命情怀,论述了国防教育担当。慷慨激昂的演讲声,配合着跌宕起伏的旋律与精美的视频背景,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视觉、听觉上的教育盛宴。

“如今弹痕累累的矮城墙碉堡依然迄立在老西门里,那些抗战英雄和那段死守常德的壮烈历史已然成为老西门的铁血记忆,深深留存在每一个常德人的心里。”市国资委的郭翰林、文思、潘婷以常德沉痛的历史教训为例进行了讲述,戳痛了现场每个常德观众的内心。

“前不久,黄文杰先生来到我们学校讲座,讲到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无名’志愿者们,从战友的鼓励谈到国家授予的荣誉勋章,从他出发时70公斤的体重谈到回程时的63公斤……”来自澧县的学生庹艺昕、唐晶煊以及专武干部张鹏,通过讲述常德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黄文杰的“抗疫”故事,生动地诠释了守护一方国土是国防,护百姓安康更是国防,激励当下的人们应笃行漫途,树立“唯有增强国防力量,才能保和平卫国家”的观念。

比赛最后,武陵区女子民兵志愿宣讲队登上舞台,倾情讲述了基层民兵与国防的故事。自2018年成立以来,她们深入市区的大街小巷,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了每个人的身边,用真情实感把温暖送到每个人民心窝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哇,好想要啊……”颁奖时,一架架按照1:32比例定制的“歼-10”武器模型送到获奖人员手上时引起了观众席的阵阵躁动。“武器模型‘歼-10’不仅普及了军队主战武器装备知识,还激发了全民的参与热情。此外,获奖的前一、二、三名选手现场被聘请为常德市偏远山村小学校外国防教育辅导员,让活动效应进一步拓展延伸,做到国防教育不落一人。”常德军分区领导说。

据悉,此次“爱我国防”主题演比赛,由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常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常德市教育局,共青团常德市委,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常德市国资委,常德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下一步,此次进入决赛的选手将走进全市遴选出的10所中小学校和10所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国防宣讲活动,扩大受众范围,真正地做到全民参与,共上一堂国防教育课。

(文字:焦盛洋 王茶茶,摄影: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