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战争动员的回顾与思考:汇聚赢得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云先 郭学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6 06:42:38

汇聚赢得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抗美援朝战争动员的回顾与思考

■于云先 郭学义

抗美援朝战争中,新中国先后动员组织了数以百万计的民兵、民工参战支前。全面有效的战争动员,为志愿军以劣势装备战胜强敌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人民不能不有所准备”,提前展开动员部署。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党中央客观分析了当时的严峻形势,认为“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规模的可能性已日益增大,我国人民不能不有所准备”。为全力应对朝鲜变局,中央及时调整国防部署,增强东北地区的国防力量。7月13日,军委做出决定,从各地抽调部队组建25.5万余人的东北边防军,迅速部署到中朝边境地区。全国各野战军也相继停止了复员和生产任务,全面开展战备整训。为防备开战后美攻击我经济目标,党中央指示迅速开展全国性的防空备战工作,同时,要求东北局组织辽南地区部分工厂、仓库进行北迁疏散。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战争动员部署,使我们在一开始就处于主动地位。

“领导是一个因素”,迅速建立动员领导体系。为确保抗美援朝战争的顺利实施,中共中央确定东北行政区为总后方基地,由东北军区统筹调度物资供应及援朝事宜。1950年10月,东北行政区转为战时体制。年底,军委成立军事运输司令部,铁道、邮电等部门也分别建立了相应的动员机构。1951年1月,中央成立军委兵工委员会,集中管理全国兵器工业。4月,依托重工业部成立兵工总局,统抓兵工生产。1952年12月,又决定建立各级人民武装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民兵工作和动员工作的计划协调。为加强群众性动员组织建设,在党的领导下,1950年10月,成立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各地也相继成立了总分会、分会。1951年3月,该会简称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这些动员领导机构的建立,为抗美援朝战争动员的有序推进奠定了组织基础。

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时说:“领导是一个因素,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抗美援朝战争初期所建立的动员领导体系,虽然带有一定的应急性特点,但它较好地解决了职能部门各管一摊、各自为战的弊病,为党中央实施“正确的领导”创造了条件。

“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广泛开展群众性动员运动。1950年6月28日,即美国政府宣布武装干涉朝鲜的第二天,毛泽东就发表讲话,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10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时事宣传的指示,要求各地广泛、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全力支援前线战争。仅在1951年6月至1952年5月的一年时间里,社会各界捐款总数就可折算购买3710架战斗机。战争期间,全国先后掀起4次参军参战热潮,成千上万的群众有组织地加入运输队、担架队和民工队,担负起繁重的支前任务。这些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战争动员运动,极大地鼓舞了民心士气,为志愿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持。

今天,尽管信息化战争的内容和形式较之以往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广泛动员发动人民群众、开展人民战争这一基本规律是不变的。未来战争动员,仍然需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动员发动,获得全国人民坚如磐石的支持。

“边打、边稳、边建”,妥善处理打仗与发展的关系。为加速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保证朝鲜前线作战物资需要,党中央适时提出“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生产劳动竞赛,力争夺取经济建设和战争的双胜利。工业战线提出“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的口号,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加紧生产。农业战线加快完成新解放区土地制度改革,开展增产竞赛活动。与此同时,各地按照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加速清剿匪患,维护社会稳定。到1952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达810亿元,较之1949年增长73.8%。

抗美援朝战争动员尽管规模很大,但主要动员区域在东北地区,中央直属行业系统和其他地区因应支援,国家整体上处于建设发展状态。这就为以经济发展支援战争创造了良好条件。这也启示我们,在未来战争中,应当建立分区域精准动员响应机制,将主要动员活动控制在前沿地区和相关行业系统,妥善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军事与经济、前方与后方的关系,确保国家发展方向不发生大的偏移。

“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巩固和扩大国际统一战线。为争取国际支持,新中国开展了积极主动的外交动员。战争期间,中国政府大力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争取苏联等国家的经贸和军事援助,有效提升了军事和经济实力。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咄咄逼人的围攻态势,我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回击,孤立和打击美国侵略者。1950年11月28日,中国政府代表首次在联合国发言,控诉美国武装干涉朝鲜。此后,我国多次利用外交场合,向国际社会揭露美军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实施细菌战、迫害战俘等罪行,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有理有利有节的外交斗争,对夺取战争的胜利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

把外交活动纳入动员轨道,积极争取友好国家援助,是现代战争的一种普遍做法。全球化时代,国家间交往日趋紧密,有效获取外界的支持,是十分必要的。应注重不断优化国际政治环境,拓展海外动员资源,为战时调动一切有利因素支援战争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