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脱贫走上致富路丨卖菜难?买菜难?驻村干部送订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欣、袁华裔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22 07:02:50

卖菜难?买菜难?驻村干部送订单

湖北省江陵县马家寨乡长江村村民鄢来泽:去年在荆州军分区的帮扶下,我们家加入了村蔬菜基地,今年年初获得大丰收。本以为能卖个好价钱,谁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蔬菜断了销路。眼看着蔬菜只能一天天烂在地里,我和其他村民一样,早就做好了“血亏”的准备。

没想到,2月中旬,军分区扶贫工作队却带来了一大笔订单,还帮我们收割抢运。短短半天时间,地里的大白菜变成了“红票子”,我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觉。

没过几天,听说城里人吃上了我们种的蔬菜,大家既自豪又骄傲,浑身是劲,一心等待复工。

一晃又到年底了。今年,家里的危房改造完成,常年疾病缠身的妻子也有了稳定医疗救助,儿子顺利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我们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湖北省荆州军分区驻长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孔祥定:“人出不去车也进不来,白菜要烂在地里了!”“什么时候才能出去打工?”……2月,接到长江村村民的求助电话,我在家每多待一天,就对村里多揪心一天。

去年建起的23亩村蔬菜基地,是全村脱贫后走上致富路的第一棒。为了不让村民因疫减收,我发动朋友和亲戚多方打听销路,却都因交通管制宣告失败。

直到有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家住杨家台社区的朋友说,小区物资紧张,家里蔬菜放蔫了都舍不得吃。

机会来了!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上报军分区领导。随后,军分区协调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还有两个社区面临同样的情况。军分区党委当即决定,协调收购长江村万余斤新鲜白菜,并抽调营区10名官兵和1辆运输车组成抗疫运输支援队,在做好防疫消杀前提下入村采摘装车。最后,交由社区网格员进行无接触配送。一下子解了两方民忧。

我们的工作没有白费。看到新鲜蔬菜摆上朋友家的饭桌,我十分自豪。

如今,长江村的绿色蔬菜名号更加响亮,远销省外。村里还建起大棚,种植火龙果等特色水果,已经有收购商提前预订……村民们一年的辛劳与期待终将换来累累硕果。

(张 欣、袁华裔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