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地加钢淬火!河北省邢台市加强新质民兵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健 刘立国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9 07:06:17

磨砺新质刀锋 军地加钢淬火

河北省邢台市按应急应战标准加强新质民兵队伍建设

■王 健 刘立国

前不久,“我爱蓝天、助力强军”河北省邢台市军地无人机飞行竞技大赛鸣锣开赛,全市百余民兵无人机分队选手随时待命。

竞速、悬停、侦察、投递、迫降……随着一声令下,一架架无人机在实战背景下,穿云驾雾,呼啸而来:有的过关斩将,动作轻灵,初战告捷;有的却飘忽不定,失去控制,败走麦城。

“真丢人!”清河县民兵应急连无人机侦察班民兵吉帅文,看到自己操控的无人机意外坠落,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原以为能把无人机飞起来,转两圈,拍个照,走走过场就万事大吉,谁承想实战课目这么难。”

“新质民兵建设不是花架子,不能喊在嘴上,必须编实、训实、训强,训出真本领!”随后,一份《全市民兵无人机专业分队战力调查》,引起了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注意。军分区副司令员宋振东介绍,无人机分队在编、训、练、考、评等方面与应急应战差距较大,拉不出、用不上的现象较为突出。

对此,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没有遮丑护短,而是及时调整建设思路,聚焦短板弱项抓整改。

他们结合新质民兵力量源自地方,科技人力资源也在地方的实际,坚持从“健全融训机制、统筹力量资源”入手,按照“军地联动、备训一体、实战实训”要求,构建训、管、用、考、评的建设体系;从驻军部队、武警、公安等单位邀请26名专业技术骨干,担任新质民兵教练员;围绕20余个新质民兵专业训练课目,统筹训练场地,确保教学骨干集中调配、训练场地共享使用。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联合地方纪委、监委和督查室,成立军地联合考评监察组,采取“实地查、随机拉、 综合考”方式,区分军地职责、质量指标调控、经费器材保障等方面内容,实施全过程监督管控,从训练计划的拟定到考核验收,对训练质量进行评估,对达不到要求的责令“回炉”整改。

一系列务实举措,排除了新质民兵力量建设的虚光。正在进行无人机战术补差训练的吉帅文感慨地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民兵无人机操作手,自己要补的课还很多,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

点 评

探索科学抓建办法

■荆玉师

当前,随着各地新兴企业的蓬勃发展,为新质民兵力量建设提供了充分必要条件,但建了只是解决有的问题,而按应急应战标准,管好、训好、用好新质民兵,才是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关键所在。

练兵之法,管之为要。实事求是地讲,平时新质民兵力量建设要实现规范化编组、实战化运用、常态化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比如,受客观因素影响,一些编兵的新兴企业不会按战术原则抓新质民兵组训,军分区系统又因缺少高端人才指导不了新质民兵组训,难免会“盲人摸象”。

千难万难,想方设法就不难。因此,要积极探索科学抓建办法的同时,更要发挥地方军事部门协调军地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借梯上楼,解决自训能力不足、考评标准不科学等实际问题,促进新质民兵战斗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