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南省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新风扑面:国动委主任述职全程“直播”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 正 周 威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31 08:47:33

12月23日下午,全省市州国动委主任述职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湖南省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新风扑面——

国动委主任述职全程“直播”

■刘 正 周 威 解放军报记者 陈 静

“抓好重点急需物资的周转轮换,与24家企业签订动员储备和联络协议……”12月23日,湖南省各市州国动委主任述职会议在省军区办公大楼会议室召开。

与以往不同,这次市州国动委主任述职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全程直播市州国动委主任汇报履行国防动员职责情况,相关领导在各军分区(警备区)分会场实时收看。

“述职会这样开,目的就是要先抓好‘一把手’,立起奋勇争先、对标一流的姿态,营造求真务实、动真较劲的氛围,推动新时代国防动员工作创新发展。”谈及初衷,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毅这样说道。

“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全国一流的民兵训练基地,‘十三五’期间共投入107亿元推进战备交通网络建设,成功争取100亿元的航空航天产业基金落户株洲,市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保障驻株部队遂行军事任务、战备训练……”第一个上台述职的是株洲市国动委主任阳卫国。

“2019年,我市天元区人武部获评全军正规化建设国防动员系统的唯一先进单位,但按照我省新出台的基层建设标准,今年有2个基层武装部未达到三星级标准,这反映出全市武装建设水平发展不均衡问题。”汇报成绩后,阳卫国开始陈述不足。

主会场内,各市州国动委主任逐个登上发言席,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具体深刻。记者随后来到长沙警备区分会场,只见分管武装工作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发改委等35个委、办、局的领导和长沙警备区领导正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聚精会神地收看述职情况。

“一些新型领域动员建设还存在弱项和缺项,后备力量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兴企业拓展还需进一步强化……”述职完毕,代省长、省国动委主任毛伟明对各市州国动委主任的述职进行一一点评,对取得的成绩不吝赞美,对不足之处严肃批评。

众目睽睽之下述职发言,确实让人倍感压力。不少登台发言的市州国动委主任感触颇深:直播述职不仅仅是公开,倒更像是一场年终考试,考官有分管领导、媒体,还有公众,压力很大。

“只有平时‘干出一身汗’,述职时才不会‘满头大汗’。”益阳市国动委主任张值恒告诉记者,在全省直播这样一个完全透明的环境里,任何作秀、推脱、敷衍都难逃这么多双眼睛的“聚焦”。不少市州国动委主任表示,这次述职从兄弟单位学到很多经验,也看到自身不足,下一步必须认真履行国动委主任职责。

记者在述职现场发现,与会人员的笔记本个个都记得满满当当,整个述职过程宛如一场学习大课堂。不少市州国动委主任表示,这次述职,从兄弟单位学到很多经验,也看到自身不足,下一步必须认真履行国动委主任职责。

“市州国动委主任述职,军地领导当‘考官’,既是考核,也是监督,更是比较。”省委书记、省国动委第一主任许达哲告诉记者,直播述职就是让大家进一步思考自己的职责尽到没有、作用发挥得如何、应确立什么样的新目标,激励各级重视国防动员建设,自觉增强履行国防动员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