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漯河军分区助力薛庄村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俊华 王士刚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04 08:59:57

河南省漯河军分区助力薛庄村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选准产业,吃上“生态饭”

中国国防报讯 沈俊华、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果园、林地、庭院,整洁的村庄、多彩的田园勾起游人阵阵“乡愁”……元旦前夕,笔者来到河南省漯河军分区定点帮扶的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画面。

就在6年前,薛庄村还是河南省省级贫困村,由漯河军分区实施对口帮扶。几年时间,漯河军地携手在党建、教育、医疗、文化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实施一揽子帮扶措施。2017年12月,薛庄村通过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脱贫后的日子里,扶贫工作队依托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帮助薛庄村探索集旅游休闲、果蔬采摘等项目为一体的经济发展路子,将生态旅游与农业、商业有机融合。

“薛庄村距离漯河市核心旅游区有段距离,走大众旅游路线,我们不占优势,因此决定走一条农旅结合的小众旅游路线。”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世伟说。2018年,扶贫工作队先后协调河南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漯河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出台《薛庄村乡村振兴实施规划》《薛庄村旅游扶贫规划》《薛庄村村庄发展规划》等文件。

没多久,百亩藕塘、休闲垂钓、猕猴桃采摘园、草莓采摘园等数个生态旅游项目相继在薛庄村落地开花。近日,笔者走进该村一处农家乐庄园,早上10点多的光景,已经有六七辆私家车停在院内。“薛庄村生态旅游元素丰富,大人可以垂钓,孩子们可以采摘水果,一家人还能尝到地地道道的农家菜。”驱车30多公里赶到薛庄村游玩的市民崔君慧说。

吃上“生态饭”,念好“致富经”。目前,薛庄村依托河南蓝溪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漯河自然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个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建成了5个集民宿、餐饮、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功认证绿色食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5个,解决了该村78人的就业问题。

前不久,随着《薛庄村民俗文化旅游项目申报可行性方案》通过论证,薛庄村将围绕挖掘薛墩寨历史文化,恢复古寨河生态水系、古寨门与寨墙等措施,发展当地的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建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农事体验、拓展训练于一体的乡村民俗文化旅游示范村。

3年时间,在军地共同努力下,薛庄村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从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景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