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军区构建“9+1”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晓峰 李弘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1-05 08:51:02

江苏省军区构建“9+1”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

考评细则划出战斗力提升“快车道”

制图:张 锐

中国国防报讯 蔡晓峰、特约记者李弘非报道:考核卫生救护、伪装防护,检验生命探测仪、阻车器等预征预储装备操作熟练度……隆冬时节,苏北某民兵训练基地,江苏省军区组织的综合大考如火如荼展开。江苏省军区依据“9+1”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对所属的13个军分区(警备区)及抽点的人武部,开展年度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民兵整组等9个方面综合考评。

“突出武味、着眼战味、强化军味,是省军区这次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的最大特色,考评体系如同划出了一条战斗力提升的‘快车道’,逼着各级自觉跑出‘加速度’。”省军区司令员张黎鸿告诉记者,“9+1”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涵盖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民兵整组、征兵工作、基层武装建设、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管理、后装保障9个方面,每个子系统均按百分制打分,按不同权重纳入总体系综合评价,单独设立干休所量化考评子系统。

“值班员未全时值守,每人次扣0.5分”“民兵分队参训比例未达标的,每发现1类扣0.2分”……记者发现,考评细则全文90%以上都是条目式的加分、扣分项,非常通俗易懂。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考评办公室主任吴广晶介绍,每一条考评标准的制订都有依据,符合各类纲要、法规、政策等文件规定要求。

“考评体系全面系统,囊括基层武装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仅是考评细则,还是业务指导手册,经过仔细学习,我对武装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扬州市江都区人武部政委葛东于2020年6月从军事院校交流到人武部,这套考评体系让他这个“门外汉”很快入门,并在去年省军区组织的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取得良好成绩,“人武部哪些工作干没干,如何干,干得怎么样,对照一下,一目了然。”

近年来,江苏省军区先后接收200余名师团职交流干部、新进近千名文职人员,他们普遍对国防动员工作比较陌生,考评体系的9本指导册成了他们开展工作的“好帮手”。

考评体系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匡正了工作方法和步骤,有效降低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徐州市云龙区人武部政委周林介绍,面对信息化时代非战争军事行动、援战保障新变化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新要求,他们认真学习省军区下发的考评体系,对照“施工图”,立起“高标准”。在2020年民兵整组中,他们既注重扭住森林防火、抗洪抢险等基本任务,更突出应急救援、心理服务、工程机械、卫生防疫等新质力量,确保打什么仗就编什么兵,遂行什么任务就编什么队伍、开展什么训练,提高了组训效益。

不少军分区还结合“9+1”备战打仗量化考评体系,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建设措施。苏州军分区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细则,研究制定《苏州军分区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办法》,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无锡军分区对照“基层武装建设”考评细则,将基层人民武装部达标问题列入市委考核督办清单和市委常委会议题,强势推进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南京警备区对考评细则进行“增减修订”,围绕备战打仗的核心指标,突出基础性、特色性工作的考评分量,激发了自主抓建的活力。宜兴市人武部对照“军事训练”考评细则,大力培养民兵训练骨干。张家港市人武部对照“安全管理”考评细则,查找出营门警戒和监控设备方面存在的弱项,协调市委市政府出资30余万元进行营门改造、重新布置营区监控。

有了硬杠杠,标尺更好量。一名基层街道武装部部长在这次量化考评中拖了后腿,他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具体的分值去评判工作好坏,总认为干得差不多就可以。这次考评让我深刻认识到,坚持标准才能更好适应新时代国防动员需求。”

从备战打仗到国防动员、从党管武装到正风肃纪,从规范化建设到安全管理……一年来,江苏省军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省军区政委张孟滨表示,他们将结合考评结果进行“复盘”总结,查找问题根源,修订完善考评体系,进一步增强备战打仗考评的科学性,推动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