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军区26个直属干休所组织集中开训动员 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游海 田亚威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07 11:37:19

1月4日,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着眼干休所系统建设管理实际,首次组织局机关带26个直属干休所共570余人进行集中开训动员,释放了新年度大抓正规施训、严格考核、紧实作风的强烈信号。

组织“挑应战”,激发“想训”热情

在开训动员现场,南京第三退休干部休养所领导率先登台代表全所人员向兄弟单位发起训练挑战。

“南京第三退休所的全体战友们,收到你们的挑战,我们倍感荣幸,在你们提出挑战的基础上,我们决心与你们开展‘四比’……”南京第十六离休所所长江晓斌应声登台表态,“十六所的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该所官兵和文职人员三声整齐有力的应答,刺破空气中的严寒,瞬间点燃了现场热情。

“军事训练不仅是部队的事,干休所主责主业虽说是搞好老干部服务保障,但同样需要开展训练牵引促进单位建设发展。”开训动员讲话中,这个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吴广晶重点就破解思想疑惑“析事明理”,帮助大家进一步统一“想训”“抓训”思想。

“同志们,我们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不仅序列第一,更要在军事训练成绩上争第一。”随后,南京第一退休干部休养所领导登台代表全体干休所人员表决心。

观摩“样板课”,立起“抓训”标准

“你好,是干休所医疗值班室吗?我是***的儿子,我父亲突然感觉不适,呼吸有些困难,请你们快来帮忙救护……”

“收到,我们马上就到……”

这是开训动员现场医疗救护演练的一幕。

为帮助大家理清楚“训什么”,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在开训动员现场安排南京第五离休干部休养所演示了老干部突发疾病的紧急医疗救护场景,安排南京第二十二离休干部休养所演示了应急处理火灾事故的过程……

“干休所主责主业是服务保障好老干部,军事训练理应聚焦这个中心谋划设计。”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博宇介绍说,干休所训练内容决不能简单照搬军分区人武部训练内容,也不能为了应景简单地抓“答答题、跑跑步、打打枪”,而是要突出医疗救护训练和应急抢险这个重点,带动军事训练水平全面提高。

观摩训练课目示范之后,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直属南京第二十六离休干部休养所专门就训练软件资料进行展示解读,帮助大家更加直观了解训练计划制定、训练教案编写、训练考评登记等方法步骤,立起“一个过程”抓训的严格正规标准。

考核“三公里”,传导“实训”压力

军事体能,是军人和文职人员遂行任务的基础,体能达标也是对每个人最基本的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训动员安排的最后一项内容就是三公里考核,着实给全体官兵和文职人员来了个“下马威”。据介绍,今年,这个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将每季度组织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军事体能考核,每月组织一次直属干休所集中军事体能考核,而开训考核成绩将作为个人月度训练成绩记入官兵个人训练档案。

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400米跑道上却是热火朝天、你追我赶,加油声、口号声此起彼伏。为严格考风训风、保证客观公正,他们还专门引入信息化考评系统,每人跑步过程中佩戴电子手环,安装电子感应设备进行计数,参考人员个人姓名、所跑圈数和时间均通过液晶显示屏公开展示。

“军事训练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次开训展现的实抓、严训、真考给基层传导了压力。”不少干休所领导纷纷感慨,有了机关实抓真考的导向,我们就有决心把按纲施训落实到位。

落实主席训令没有“例外”

■江苏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 吴广晶

统帅一声令,三军风雷动。

在全军各部队纷纷掀起新年开训热潮的同时,我们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首次带上26个直属干休所集中组织开训动员,目的就是动员机关和休干系统全体官兵和文职人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心思精力聚焦到练兵备战上来。作为机关和休干系统,在大抓军事训练上决不能搞特殊、降标准、打折扣。

要提高思想站位。行动自觉源于思想领先和格局提高,我们必须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抓训,把军事训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练兵备战作为一种政治担当,把落实训练作为一条政治纪律,把改进作风作为一项政治要求,尤其各级党委要肩负起抓训组训的第一责任,主官带头、领导带头,切实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

要坚持任务牵引。《条例》《大纲》是开展军事训练的根本遵循,政治机关和干休所都有各自训练《大纲》,要提升尊法守规意识,自觉把《大纲》规定的课目、时间、人员、考核等落实到位。要紧密结合实际,不简单照搬照抄军分区人武部训练模式,坚持备战需要什么就反复苦练什么,服务保障需要什么就重点训练什么。要注重抓演训带动,政治机关重在开展联合指挥演练、支援保障行动演练、军地联合演练,干休所要重在开展医疗救护综合演练和应急处突专项演练上下功夫。

要务实训练作风。政治机关人少事多,干休所服务保障繁忙,这些都容易导致军事训练流于形式,我们要坚持以严促训、以严促实、以严增效,严格训练条件、落实训练场地、搞好训练保障,切实把时间训足、对象训全、内容训实、效果训到。要大力纠治训风演风,强化训练监察和问责,严肃查处任务不落实、质量不达标、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各级领导要强化担当,当好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良好自身形象感召机关和部队自觉投身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