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扬州军分区邀请百岁老兵进营区为新兵讲好党史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田亚威、吉一凡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15 17:20:52

“00后”新兵将出征,百岁老兵来壮行。3月10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国防园,扬州广陵区人武部和江苏省军区扬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战斗英雄讲党史、革命功臣送新兵”为主题的特别送兵仪式,该干休所5名平均年龄近96岁的老干部特意穿上挂戴勋章的老军装,为广陵区50余名即将启程入伍的新兵送行,同时也为广大新兵同志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党史课。

活动中,为激发新兵们学习党史的兴趣动力,扬州市广陵区人武部专门购买党史类红色书籍和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本,由5名老干部在书籍和笔记本上亲笔写下赠言,鼓励新兵们迈入军营后要坚决听党指挥,狠抓政治理论学习,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签字赠书现场。冯义林 摄

5名老干部中最年长的是今年已经102岁的李官卿。他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数十次战斗,先后负伤4次,评定为二等乙级残废,现在胸部还有四块弹片仍未取出。在现场,他讲述的负伤经历和战斗故事,让新兵们肃然起敬、热泪盈眶。94 岁的老干部韩忠曾当过飞行团团长、航空兵师参谋长,他看着朝气蓬勃的新兵们不由感叹:“我是‘小材大用’,当时只有小学学历,参军后始终跟党走并通过不懈努力学习才成长为光荣的空军飞行员。你们大多是大学生、学历比我高多了,而且今天有如此好的环境条件,更要好好学习、苦练本领,为祖国多做贡献。”

活动开始前,摆放在走廊上的“戍边申请书宣传展板”引起了几位老干部的关注。听说这批即将启程的新兵中有十几个人主动申请去新疆和云南的边防一线部队服役,老干部们停留认真看了新兵们的戍边申请书,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给予赞赏和鼓励。94岁的老干部朱扬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在读了新兵们写的卫国戍边申请书后谈起自己的参军经历:“我当时报名飞行员没有通过体检,党组织问我愿不愿意去做地勤工作,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只要是当兵保家卫国,什么工作我都愿意。”2001年出生、来自朱德元帅故乡——四川南充仪陇县的新兵程成,去年9月刚考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他听了老英雄们讲述的战斗故事,拿到老革命签名赠言的党史书籍后,更加坚定了要去戍守边疆的选择,“参军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很多英雄在边疆守护着我们。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去祖国边疆,守护我们的祖国和人民!”

赠书小仪式承载着不忘初心大情怀,战斗小故事蕴含了牢记使命大道理。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武部部长李斌表示,“此次‘老兵送新兵’活动的目的就是着力抓好红色基因传承,就是要让新兵们知道,参军入伍不仅仅为了锻炼身体、丰富经历等,更重要的是搞明白,既然选择当兵就要做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合格兵,就要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作出牺牲奉献。”据介绍,江苏省扬州军分区还将充分利用现有红色资源,结合每年新兵征集,持续抓好红色基因传承,把好兵员补充入口关,确保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活动结束后合影。冯义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