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双峰县人武部扎实抓好役前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后继 徐志强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24 23:49:59

近日,在湖南省双峰县民兵训练基地训练场上,该县16个乡镇(街道)120多名应征入伍的准新兵们,正在接受为期7天的役前教育,提前体验军营生活。准新兵们个个英姿飒爽,精神抖擞。

“县人武部要牢牢把握住役前训练第一道关口,努力扣好入伍青年‘第一粒扣子’”。县人武部部长任铭博介绍:“新兵是部队的未来和新生力量,事关部队的发展和战斗力的提高。搞好役前教育,是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的重要环节。”

据了解,该县役前教育训练按照“模拟化组织、正规化训练、封闭式管理、全程化淘汰”的原则,组织预定新兵开展基础性教育、适应性管理和体验式训练,通过队列、军姿、体能训练、政治思想、整理内务等考评,及时掌握每名新兵的思想政治、入伍意愿、现实表现、身体状况、军事体能、心理素质等各方面情况,形成综合评定结果,为审批定兵提供科学依据。

笔者看到,训练场上,广大预定新兵热情高涨,很多同志衣服湿透了、嗓子喊哑了……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主动放弃训练;宿舍内,卫生干净整洁,鞋子、衣帽摆放有序,被子叠成了整齐的“豆腐块”;洗漱间,毛巾折得方方正正,口缸牙刷成一条直线。教练员赵映辉介绍:“内务看来平淡无奇,其实最能体现准新兵们的生活作风和细节习性,被子叠得工不工整,卫生整理得干不干净,这些都已纳入准新兵们的考核范畴。而且这批准新兵普遍文化程度较高,接受能力强,大学生比例达到了72%,大学毕业生就有51名,大家都在暗中较劲,不想成为淘汰的对象。”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兵,再苦再累,我也要去部队。”来自青树坪镇荆塘村,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的22岁大学生戴俊告诉笔者:“高考时就想报考军校,但未如愿,这次体检政审合格,有望圆上从军梦。这几天的教育训练,给我的感觉就是严谨、统一、紧张、活泼、有序,到部队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实现理想抱负,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