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津警备区整合资源按需编建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队伍

编训“准星”瞄向部队需求“靶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傅傢 张志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25 15:24:36

中国国防报讯 傅傢、记者张志强报道:3月中旬,天津警备区和驻军部队召开对口军兵种编组和军事训练任务协调对接会,研究民兵编建组训中存在的问题,理顺民兵编组和军兵种部队对接协调机制,明确坚持“按需编建”思路,确保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队伍编实、建强、练出战斗力。

去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北辰区、武清区、静海区等多家人武部积极与驻军部队对接,完善力量编组,归口落实工程抢修、伪装防护、通信保障、交通运输等6类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分队400余人。在完成任务部队所提报的任务需求同时,该警备区领导发现,精准按需编建虽取得明显进步,但仅依托部队驻地所在区域进行编建已难以完全满足当下对口保障要求。

“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各项演训任务压茬推进,随时面临着力量调整,所以仅依托驻区力量编训已经远远不够。而今年以来施行的全市民兵分队统筹协调,跨域保障,就顺利解决了这一问题。”会上,某旅副参谋长说道。

年初以来,天津警备区按照编组区域由部队驻地向预定作战区域拓展、辖区保障向潜力支撑转变的思路,在全面进行潜力调查基础上,不局限于一区一县,整合全市资源,精准编建79支民兵分队,涉及信息网络、无人机侦察、向导翻译、心理攻防等多种力量。同时,向驻军部队公开潜力数据,全市范围内按需编建,跨区域对口保障,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国防后备力量融入作战部队战斗力建设,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只有将编训‘准星’瞄向部队需求‘靶心’,才能有效发挥保障效用。”天津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严木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