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新沂市人武部扎实做好民兵训练教学准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庆峰 刘仲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27 17:31:11

“课目:民兵无人机情报侦察与报知;目的:通过训练让民兵熟练掌握无人机的操作与使用,为下一步执行援战和应急任务提供情报支撑……”3月23日,江苏省新沂市人武部组织民兵教练员集训,优秀民兵“四会”教练员马东正在进行民兵组训教学示范。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指示,新沂市人武部不等不靠,把解决教练员匮乏、组训施训能力弱这一陈年“顽疾”作为提升民兵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的重要举措。该市人武部部长李威表示:“结合省军区即将组织的民兵‘四会’教练员比武,人武部在入伍8年以上且担任过教练班长的200多名民兵中层层选拔,组织教练员队伍培训,通过学习大纲、教学示范、明确课目、编写教案、教学验收、综合评估等方法步骤,把民兵训练的85个课目分工编写、汇编成册,旨在打造一支“能指挥、精技术、会组训、善管理”的民兵教练员队伍,努力做到开训就能教学。”

记者了解到,该市人武部紧盯支援保障作战任务需求,从年初开始,就对辖区民兵整组潜力特别是适合编兵的新质力量进行摸底统计。从通用机场,到无人机俱乐部,再到十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逐一进行潜力核查摸底,把援战急需的新质力量编足编实。人武部还主动与市人才办协调,调取“钟吾英才”人员信息,引进学历高、专业强、技能精的高层次人才,纳入民兵编组潜力,把好潜力调查编兵关。

针对辖区驻军多,对口保障军兵种任务重、分队多的特点,该人武部紧盯部队需求,主动赴驻军部队进行上门对接,把部队打仗急需的拉单列表,并召开军地联席会议,把驻军部队军兵种专业教员请进来,集智攻关对口保障任务分队教学难题,确保军兵种对口保障任务完成。

为了进一步优化新质民兵力量,人武部聘请通信部门、网络传媒、工程机械、生物制药等行业部门专业技术教员,分析新质民兵分队可能担负的任务,专攻教学训练难点,做到全面掌握新装备操作技能,旨在提升民兵新质分队组训任能力,为遂行“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援战”任务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