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内蒙古自治区军地联合出台惠军政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贺志国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4-16 08:30:43

内蒙古自治区军地联合出台惠军政策

边防军人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贺志国报道:“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的子女,在户籍所在地就读的,不受落户时间限制……”近日,内蒙古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自治区教育厅、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细则》,重点向边防军人子女倾斜,让他们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付进路介绍,为解决好军娃入学问题,军区党委多次赴边防听取驻军官兵建议,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反复对草案进行修改,最终出台法规性文件,让官兵不再为子女上学分心走神。

翻阅这份《细则》,记者发现文件篇幅不长,但干货满满,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报考高等学校等5个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明确军人工作变动,其子女需要转学、借读的,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手续;教育部门在坚持就近就便入学的同时,要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协调安排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细则》还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的承办主体、职责划分、审核、加分政策等进行细化,同时纳入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实施细则,以刚性措施推动教育优待落实到位。

近年来,该军区各级坚持把军人子女教育优待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常抓常议,始终保持军地合力推进的强劲态势。他们还充分发挥省军区系统桥梁纽带作用,定期了解汇总驻军官兵意见建议,并反馈地方相关部门。

刚性措施、硬性规范,让军娃入学一路绿灯。截至4月13日,自治区12个盟市、104个旗县(市区)都已指定专人,负责辖区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工作。目前他们正推进办理汇总名单、核准手续等工作,让好政策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