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淄博市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振游、尚绪保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9-03 08:08:31

山东省淄博市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化金融服务

“退役军人之家”主题银行开业

中国国防报讯 李振游、尚绪保报道:“‘拥军贷’申请程序简便快捷,工作人员服务耐心热心,必须点赞!”8月19日,坐落在淄博市的山东省首家“退役军人之家”主题银行开门营业,某公司负责人、退役军人王海军成为第一位顾客。

6月初,淄博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淄博审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退役军人之家”主题银行正式营业,主要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指导、贷款办理、项目推介、就业培训等精准化金融服务。

来到这家银行,笔者看到,外墙贴有“退役军人之家”的显著标识,服务专区以“国防绿”为主色调。“从环境布置到人员配备,再到金融产品,主题银行严格按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国示范创建标准打造,让退役军人在创业就业的路上得到帮助、感到温暖。”银行负责人颜廷东说。

如何为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保驾护航?如何纾解初创时期的经营困境?如何打通服务的堵点难点?为解决好这些现实问题,该市坚持军地合力、多措并举,在保障体系、工作理念、服务制度等方面创新实践,着力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全覆盖的“三全”退役军人服务模式。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退役军人之家”主题银行应运而生。

退役军人受尊崇,金融企业有作为。除了打造“退役军人之家”主题银行,作为退役军人创业贷款合作银行,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淄博审计中心还指导辖内8家农村商业银行共建退役军人金融服务阵地:沂源县农商银行用时10天,完成1583户自主创业退役军人的申请创业贷款审核对接工作;淄川区农商银行12名退役军人员工组成志愿服务队,与76家退役军人创建的企业结成服务对子,面对面、点对点宣介金融知识……一项项工作落地,加快推动惠及退役军人的金融服务实现精准化。